联军轰炸也门葬礼致140死525伤 美国称重新审视对沙特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9 12:00

当地时间10月8日,也门首都萨娜一处礼堂遭遇空袭,至少造成140人死亡,525人受伤,当时有数千人在该建筑中参加葬礼。

当日,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就此事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沙特的合作并不是空白支票”,将重新审视对沙特联军的支持。

受到空袭的建筑残骸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当日称,对沙特联军当日空袭也门首都一座礼堂感到震惊和愤怒,空袭至少造成140人死亡,525人受伤。而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黎巴嫩Al Mayadeen电视台报道,死亡人数达到213人。

路透社援引现场目击者的说法称,一枚导弹从建筑物顶部射入,造成大量人员死伤。一名医生称,现场到处是碎裂和烧焦的肢体;另一名救援人员称,现场被变成一个鲜血的湖泊。

自沙特联军2015年3月起对胡塞武装实施空袭以来,这是造成伤亡最严重的空袭之一。

联合国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声明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援引美联社报道,当时正在举行也门内政部长父亲的葬礼,他是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和前总统萨利赫的盟友,因此死伤者中包括多名胡塞武装组织成员和政府军官。胡塞武装组织发言人形容,这场空袭是大屠杀,“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对事件一言不发,助长了杀人犯的气焰,但他们不会逃过上天的审判”。

美国重新审视与沙特合作:支持不是空白支票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今天也门一处葬礼礼堂遭到空袭的报告深感不安,这一消息如获证实,将是对也门平民的又一次袭击。”

“美国与沙特的安全合作并不是一张空白支票(not a blank check)……鉴于此次空袭及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我们将立即重新审视对沙特领导的联军的支持,尽管这一支持此前已显著减少。我们已准备好调整我们的支持力度,以彰显美国的原则、价值及关切,包括尽快永久结束也门的悲剧性冲突。”

资料图: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否认发动空袭,沙特阿拉伯发表声明称,联军没有对也门举行葬礼的地区发动过军事行动,事件可能由其他原因造成。声明还说,联军的军事行动,一直以来都会避开类似的人群聚集场所。

也门2014年爆发内战,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支持总统哈迪(Abdu Rabu Mansour Hadi)对抗胡塞武装及效忠萨利赫的军人。

萨那目前位于胡塞武装手中,自2015年以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开始对胡塞武装队伍进行袭击。这一联盟支持也门政府。

目击者称,导弹从建筑物顶部贯穿


现场一片狼藉


现场救援和搜索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也门 也门局势 沙特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