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火商: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曾向利比亚极端分子提供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2 19:51

【观察者网 周远方/编译】美国军火商马克·图里(Marc Turi)此前被指控2011年向当时的利比亚叛军提供武器,造成武器外流到极端分子手中,并间接导致2012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遭极端分子攻击,四名外交人员死亡的事件。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月11日报道,图里的指控现在已被撤销。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当时只是向希拉里提出建议,但“甚至连合同都没拿到”,希拉里当时通过其他渠道使武器外流到了利比亚和叙利亚。而维基解密7月底曝出的邮件门,以及班加西死者家属对希拉里的起诉,似乎都能侧证图里的说法。

图里称,奥巴马政府和希拉里领导的国务院先是把他当替罪羊,现在大选临近,对他案子的追查可能会使公众注意到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的丑闻,这才撤销了对他的指控。图里还暗示,当年利比亚事件的“水很深”,有许多美国公众不会愿意知道的细节。

军火商马克·图里(右)自称被奥巴马当局当作替罪羊

图里被卷入的这起案件,美国司法部已经调查了5年,据称仅调查费用,可能就已超过了1000万美元。图里被司法当局指控包括违反武器出口控制法案在内的四项重罪。而这些罪名现在已经因为“存在偏见”而全部撤销。

图里对记者表示,“我要说,我百分之百是被陷害了,有人把我推下火坑,来保护他们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

图里表示,司法部为了避免他的案子被继续深究引起公众对(美国向利比亚叛军出售)武器项目的关注,突然撤销了对他的指控。

2011年10月18日,希拉里突访利比亚。图为她与反对派分子合影

针对案件涉及的证据,图里表示,“这些从现任和前任CIA官员处得到的文件副本都是秘密的。如果这些合作关系泄漏出一丁点,那都会打开潘多拉魔盒,尤其对于选举年的美国政府来说,这里面可是没有任何好消息。”

图里表示,“被奥巴马当局针对了”,并且“失去了个人的一切,包括家庭、朋友、生意、名誉……”

谁向极端分子提供了武器?

福克斯新闻曾报道,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间,奥巴马政府曾在部分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下,寻求向当时著名的“利比亚叛军”提供武器,但美国当时禁止直接的武器交易。

图里当时的计划是,取得美国政府的背书,将武器卖给卡塔尔和阿联酋这些海湾国家,然后这些国家再将武器提供到利比亚。

2011年,图里与后来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斯蒂文斯(John Christopher Stevens,2012年在班加西遇袭死亡)互通电子邮件,他对美国国务院提出出售武器的建议,而希拉里·克林顿在2011年4月8日发给杰克·沙利文的邮件中说,“向(利比亚)反对派派出私人安全顾问,并武装他们的建议是应当考虑的。”

2012年6月7日,时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左一)会见“全国过渡委员会”

2012年9月11日,包括大使史蒂文斯在内的四名美国外交人员遭武装分子袭击死亡

但图里声称,他最终没有卖出过武器,他被排除在美国政府的计划之外,希拉里的国务院当时已经通过自己的人员和渠道,使武器外流到了利比亚和叙利亚。

图里说道,“在有些武装组织内,有我们的军事人员,因此部分武器确实是在控制之内的,但另一些武器流到了民间武装手中,于是就失控了。我可以向你保证,这样的情况确实发生了,那些武器也确实流向了不同的方向”。

记者询问图里,这些武器流到了谁手中?基地组织,圣战组织(Ansar al-Sharia)还是“伊斯兰国”?

图里回答得非常肯定:“都有(All of them,并重复三遍)”。

被问到这些邮件之间是否有相关性,是否纯属巧合,图里回答,“你如果去核对一下时间,就会发现没有任何巧合,这完全是战略上的行为,而她(希拉里)必须在自己的团队中讨论此事。”图里还表示,他相信关于这一武器项目的邮件已经被希拉里及其团队删除了。

希拉里2013曾否认对武器事件知情

大选临近,维基解密新曝出的希拉里邮件以及司法部近期的调查,使人们的注意力又被拉回到2013年。希拉里在2013年就班加西事件接受茶党议员兰德·保罗质询时作出的证词。

希拉里2013年受到质询时,否认对利比亚武器事件知情

当时保罗问道,当时有没有武器被运往任何其他国家,包括土耳其在内?

希拉里答道:议员先生,你必须直接问处理相关细节的工作人员,我要确认一下哪些信息是可以提供的。

保罗追问,你是说你不知道?

希拉里回答:我不知道。

图里暗示,美国利比亚大使馆遭袭事件另有隐情

早在2014年,图里就已经向福克斯新闻网资深记者帕梅拉·布朗提供这些信息,图里说,从那时起,他就为这起官司而放弃了一切,

图里说,“从所有他们向我泼来的脏水中,我知道在利比亚肯定有哪里不对,肯定有一些很不‘美国’的事情,我当时是为CIA工作的承包商。”

图里表示很高兴现在案件结束了,“这是渎神的、不公正的、不道德的,为了我(向国务院提出的)一个简单的申请,整个美国政府倾尽全力向我施压。我当时可是为美国政府工作的。”

图里补充说,“我从来没有(向利比亚)运过什么,我甚至都没有收到合同,我只是得到了一份(国务院的)的批准。这份批准涉及价值5.34亿美元(的武器),是为了支持美国的海外利益,是为了美国政府能够促使卡塔尔和阿联酋在利比亚采取行动,把他们的飞机和舰船开到那里去。”

图里的密友兼顾问罗伯特·施特里克声明称,“马克·图里是一名真正的爱国者,他为祖国服务,在中东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斗争。他因与希拉里·克林顿的合作,而被司法部不公正地指控为,导致了四名美国烈士在班加西牺牲,这是可悲的。我们最忠诚的市民应该得到公正的待遇。”

图里还暗示,关于2012年四名美国外交人员在班加西遇袭事件,还有更多隐情。

他说,“在我被卷入的这件事情里,有一些我认为美国公众此时此刻不会愿意了解的事情。表面上看,我们的导弹运到了班加西附近,然后消失了,其实这里面有很深的背景。我们可以以后再说这些,这里面有许多幕后操作。”

福克斯新闻网已经就图里的言论询问美国国务院,希拉里是否知晓武器流入当地极端团体手中的情况。国务院表示,会尽快加以核实。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斯兰国 希拉里 美国大选 利比亚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