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部队报告收复摩苏尔之战初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8 20:50

【观察者网综合】当地时间10月17日凌晨,伊拉克军方主导的摩苏尔收复战已于打响,这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境内占据的最后一座大城市。伊军方报告称,首日之战取得进展,伊军已按照作战计划提前实现既定目标。

2016年10月17日,联军在距摩苏尔30公里一带村庄空袭伊斯兰国阵地后,硝烟四起。

在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支援以及逊尼部落力量和什叶派民兵的参与下,这次行动星期二进入第二天,战斗依然在摩苏尔城外进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表示,伊拉克军队进攻摩苏尔的行动速度“超出了预期”。但是他同时提醒,此次行动将持续“一段时间”,并要注意极端组织的反扑。BBC的战地记者表示:南部战线离这个城市(指摩苏尔)还有大约40公里。

BBC表示:南部战线离摩苏尔大约还有40公里

库尔德领导人巴扎尼说,第一天的战斗解放了两百平方公里土地和摩苏尔郊外的9个村庄。他宣布“摩苏尔即将得到解放”,并说他领导的战士们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使摩苏尔不变成叙利亚阿勒颇那样惨遭战争蹂躏的城市。

这是美国作战部队五年前撤离以来伊拉克境内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不过,这次军事行动也引起了对地区内数万民众安全的担忧。联合国指出,在进攻的第一周,将会有20万当地民众需要安置。

摩苏尔当地民众

美国国防部估计还有3000-5000名IS武装分子留在摩苏尔。自2014年6月以来,IS一直控制着摩苏尔。IS头目巴格达迪曾在这里的一个清真寺宣布建立“哈里发国”。因此,库克表示,夺回摩苏尔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丕
伊拉克 伊斯兰国 库尔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