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警方称打死24名毛派武装人员 含1名高级领导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5 21:13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媒报道,印度警方10月24日宣称,在该国西部的奥里萨邦杀打死了至少24名印共毛主义游击队成员,其中包括一名高级领导人。这是近年来毛派伤亡最惨重的一次,一些分析人士将此视为印度安全部队在打击毛派游击队行动中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报道,印度安全官员称,警方于10月24日在奥里萨邦(Odisha)和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边界地区与一处临时训练营中的大约30名毛派游击队人员展开枪战,警员一死一伤。

10月24日,印度两个邦的警察联手伏击一处毛派营地。

奥里萨邦警方负责人KB Singh声称,相信死者中有一名毛主义游击队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之一。法新社报道称,死者中有7名女性。

KB Singh告诉BBC,他们正在辨别毛派人员的尸体,并且在搜寻那些离开的人。

印度极左翼革命武装团体毛主义游击队最早是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成立于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村(Naxalbari),故又称纳萨尔派,口号是实现共产主义,为部落人民和农村穷人争取土地、工作和更大的权利。

印度毛派游击队已经坚持斗争40多年,印度前总理辛格曾把毛派称作“印度最严重的内部安全威胁”。法新社称,游击队在印度29个邦中的至少20个里都有活动。BBC称,他们的意识形态渗透到了印度600多个行政区划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地区。

印度安全部队24日的这次行动被视为“重大胜利”,他们在过去在这一领域遭受了严重的伤亡。

警方怀疑,毛派安吉拉 - 奥里萨邦边界特区委员会书记Gajarla Ravi,该区东部的书记Chalapathi(化名Appa Rao)和他的妻子Aruna,以及另一个领导人Bakuri Venkata Ramana Murthy均在袭击中死亡。

Ravi和Chalapati两人均被印度政府悬赏200万卢比缉拿,而Chalapati的妻子是Koraput-Srikakulam分区委员会的副负责人,则被悬赏50万卢比。

《印度快报》报道称,今年5月,安得拉邦的警察从被杀的毛派分子的笔记本电脑中恢复了Chalapathi和他的妻子Aruna的照片,警方随后制作海报通缉了他们。

Gajarla Ravi则来自泰伦加纳邦(Telangana),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和两个哥哥一起加入了毛派运动。他的大哥几年前因为健康不佳而投降,二哥在7年前与警察的遭遇战中被打死。

印度警方还怀疑毛派中央委员会成员G Ramakrishna(化名RK)已经逃脱。

警方在交火现场缴获了3支AK-47步枪,4支半自动步枪,一支印度制造的IASAS步枪,1支使用.303口径的步枪和1支滑膛枪,此外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两个工具箱和一些现金。

警方认为,只有高级别的毛派领导人才会携带AK步枪,这是他们怀疑Gajarla Ravi在其中的原因之一。

不过,一些毛主义游击队的同情者并不认同警方针对这次突袭的相关说法。纽约时报网站引述印度作家、政治活动家Varavara Rao的话说,24日发生的并非一场“枪战”。他对《印度快报》说:“警察包围了他们的会议,向他们残忍射击,却将其称为一场遭遇战。”

“警察过去就是去杀这些人的,警方自己都说这些人当时正在开会,”Varavara Rao说,“毛主义的影响力已经在减弱,近来没有发起过重大袭击,所以对他们采取这么极端的行动,理由是什么呢?这是谋杀!”

印度毛派战士

毛主义游击队经常从极端贫困的部落团体和被历届政府忽视的极度不发达地区人群中招募成员。政府批评人士称,用严厉的武力手段平叛将注定失败,真正的解决方案是对这些地区施行更好的治理和开发。

2009年11月,印度中央政府在美国的协助下发动了代号为“绿色狩猎战争”的第三次大规模围剿行动,毛派损失加重。

监测南亚地区暴力事件“南亚恐怖主义门户”(South Asia Terrorism Portal)网站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损失的大量印共(毛)领导人是在2007年和2011年之间发生的。到了2012年印共(毛)上层遭受重创的局面明显好转:“现在已有证据表明,2012年毛派已经将干部的损失控制到了2008-09年之前的水平——在中心地带对印共(毛)发动清剿行动升级前的阶段。”

2013年毛派影响的地区,颜色越深,影响越大。相比之前,范围已大幅缩小。

今年7月,印度一支军警车队在东部的比哈尔邦遭遇疑似毛主义游击队伏击。游击队引爆了多枚土制炸弹,伏击共造成10名军警丧生。今年3月,游击队在中部的恰蒂斯加尔邦引爆一枚地雷,杀死七名警察。

印度现任总理莫迪一直寻求为毛派活动频繁的地区拨出发展基金并改善军警部署来遏制毛派的扩张。去年他还敦促毛主义游击队员放下枪、拿起犁,因为“暴力没有前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印度 毛派 国际共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