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席瓦尔代论坛年会抨击美国“歇斯底里” 称俄不搞扩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8 08:30

【观察者网综合】俄罗斯著名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简称瓦尔代论坛)第13届年会27日在索契闭幕。像往届一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全体会议并发表演讲,表示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普京还谈到叙利亚局势和美国大选,并批评美国利用俄罗斯转移国内的矛盾,因为这要比美国“解决自己国家的实际问题容易得多”。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9月,宗旨是促进俄罗斯和国际精英知识分子之间的对话,对俄罗斯及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件进行独立、无偏见的分析。本届年会24日至27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未来始于今日:塑造明天的世界”。来自35个国家的137名专家参加了讨论。

俄塔社27日报道称,普京当天抵达索契后,先与芬兰前总统哈洛宁、奥地利前总统菲舍尔和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共进午餐。

10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第十三届年会全体会议。

谈美国政策和大选

之后普京发表演讲,他对美国的政策提出批评。他说,“精神恍惚”的美国拒绝与其他国家平等对话,利用制裁施加政治压力。谈及美国大选,普京称美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是“歇斯底里”的表现。

普京说,美国是“伟大的大国,而不是香蕉国家”,把舆论注意力转移到“俄罗斯黑客和间谍”上,要比解决自己国家的实际问题容易得多。

他指出,美国面临许多问题,从巨额国债到政治专横。西方的选举不再是变革的工具,而是充斥丑闻,变成抹黑战。

谈与西方对立

普京在演讲中否认俄对西方构成军事威胁,认为相关言论是臆造。他说,臆造俄构成重大军事威胁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可以在本国获得军事预算,压服盟国顺从一个超级大国的利益,扩大北约,将北约的基础设施、作战部队和技术装备向俄边界推进。

普京说,俄不打算进攻任何人,谈论俄军事威胁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俄主张建立“对所有人平等的、不可分割的安全”。

“西方不断杜撰俄罗斯军事威胁的神话,这很可笑、愚蠢、不可思议,俄罗斯不会攻击任何人”,普京说,欧洲有3亿多人,北约包括美国在内有6亿多人,俄罗斯只有1.46亿人,谈论俄罗斯威胁莫名其妙,“某超级大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吓唬盟国扩大北约,让北约的武器装备和兵力接近我们的边境”。

普京指出,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战机的数量远超俄罗斯。

对于与俄罗斯媒体与西方媒体的“交锋”,普京强调说:“照我说,我倒是希望俄罗斯能有一台如同西方媒体描述的那样强大的宣传机器。遗憾的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国没有类似CNN、BBC的全球性媒体。我国暂时没有这种能力。”

普京强调,俄没有统治世界的计划。国家主权是国际关系的核心概念,是秩序与和平的保证,任何的威胁和挑战只能根据联合国原则共同应对。他抨击了美国践踏联合国宪章,并表示,最初是南斯拉夫,而后是伊拉克和叙利亚。

普京还指出,俄罗斯不是因为与欧美关系恶化才加强与亚洲的关系,这是由生活决定的。他以中国和印度为例称发展与亚洲的伙伴关系。

谈全球化与世界秩序

普京表示,他在去年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谈到世界秩序失序,遗憾的是过去数月里情况没有任何好转。与经济力量和政治影响重新分配有关的矛盾在增加,相互不信任缩小了有效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威胁的机会。

普京表示,全球化应该是所有人的全球化,而不是给选定的人的全球化。那些自封为冷战胜利者的国家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根据自己的利益改变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使之服务于自己的利益。他们拒绝与其他国家进行权利平等的对话,结果,国际关系体系动摇,全球经济不能走出危机。

“世界不应当分为永远的赢家和永远的输家,要争取使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速度不相上下”, 普京指出,俄罗斯准备参与振兴中东地区国家经济的工作。普京强调说:“游戏规则应当使那些发展中国家,有机会赶上我们称之为发达国家的水平,要让那些落后的国家和地区赶上来,以便所有人都能分享到经济增长和技术发展带来的果实。也使我们能够战胜现代面临的最大问题——贫困”。

普京说:“国际关系体系经常一片混乱,全球经济无法走出系统性危机。而政治经济领域的原则和规则常常受到操纵,从前的信条正在被舍弃。如果世界强国今天认为某些标准和规范对其有利,他们就会强迫其他各国也遵守。如果明天这些标准开始碍手碍脚,马上就被会被扔到废纸篓,他们会说这已过时,开始制订新规则,或者尝试这么做。”

普京还说,贸易自由遭到践踏,制裁被用于政治施压,比如“正在绕过世贸组织建立封闭性贸易联盟”。

谈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

在谈到叙利亚问题时,普京表示,他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的叙利亚协议没有得到执行感到遗憾。华盛顿正千方百计地破坏叙利亚问题相关协议。这表明,西方国家不理智地重蹈覆辙。

关于乌克兰局势,普京表示,摆脱俄乌危机的出路是一定能够找到。但他也指出,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是一个民族,两国都有民族主义者,多数人都有这种看法。

普京还再次抱怨了美国,他说:“苏联解体后,美国决定不用再和任何人商议自己的决定。”

谈恐怖主义威胁

普京指出,国际性的反恐统一战线尚未建立。他说,近年来包括美国和法国境内发生的恐袭事件证明,恐怖分子已经不再需要基层组织,他们完全能够单独采取行动。

普京说:“人们公开表示恐惧,眼看着恐怖主义从遥远的威胁成为家常便饭,恐袭事件可能就在身边发生,在邻街,或者在自家街道,而任何身边的工具都可能成为大规模杀伤武器,从粗糙的自制炸弹到普通的大货车"。

普京还强调:“此外,近年来的一系列恐袭事件,波士顿和美国其它城市、巴黎、布鲁塞尔、尼斯以及德国的一些城市,遗憾的是,我国也发生恐袭事件。这些都显示,恐怖分子已经不需要基层组织和组织机构,他们完全能够单独行动,一个人行动,从意识形态上使其拥有动机,并诱导他去针对作为敌人的我们和你们”。

谈退休

普金是否会争取第四个俄罗斯总任期是一个长期被关注的问题。普京昨天在瓦尔代论坛年会上表示,到合适的时候,他会从容退休,而现在他仍然是现任总统。

他说:“尊敬的会议主持人预祝我能够从容退休,我也希望这样。到那个时候,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也需要这样做。暂时我还没有退休,仍然是大国领导人,我应当保持谨慎,不能在发表言论时表现出过多的攻击性。说实话,我不认为,这是我的风格”。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俄罗斯卫星网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普京 俄罗斯 凉战 乌克兰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