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女飞行员“英雄”被指责叛国 与俄有幕后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8 16:35

【观察者网 综合】据俄媒10月27日报道,乌克兰前“国家英雄”娜杰日达·萨夫琴科26日造访莫斯科的俄罗斯最高法院,声援在俄被判刑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尼古拉·卡尔皮尤克和斯坦尼斯拉夫·克雷赫。萨夫琴科曾因杀害俄记者,而被俄方判处监禁,这次入俄成为其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特赦后首次踏入俄罗斯。然而在乌克兰国内政治家看来,曾被俄方起诉的她能够顺利抵俄,值得让人怀疑,他们认为其与俄罗斯有预先协议,以此指控萨夫琴科“叛国”。

据报道,目前在俄罗斯被判刑的卡尔皮尤克与克雷赫,两人因1994年至1995年在车臣参与针对俄军人的军事行动,于今年5月,分别被车臣最高法院判处22年半和20年监禁。

俄卫星新闻报道称,俄最高法院10月26日判定这一判决有效。

判决当天,萨夫琴科身穿乌克兰传统绣花衬衫、黑色长裤,在法庭上高喊“光荣属于乌克兰!光荣属于英雄!”的口号。

萨夫琴科在俄面对媒体采访。

《环球时报》28日援引俄《生意人报》消息称,俄罗斯方面则对萨夫琴科前往莫斯科反应平淡。

俄卫星新闻26日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向媒体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没有理由对乌克兰议员萨夫琴科前来莫斯科做出反应,她并没有被禁止入境。

当被媒体问及此事时,佩斯科夫这样说,“我们对萨夫琴科的所有法律行为都已完成,她也没有被禁止入境。因此没有对什么可以做出反应的。”佩斯科夫还表示,她的来访没有与克宫经过协商,也“没有这种必要”。

然而在乌克兰国内,萨夫琴科此举却引发争议,有人支持,更是有人认为萨夫琴科此举犯下“叛国罪”,并要求对其进行起诉。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萨夫琴科所属的反对党“祖国党”支持她的这一行动。该党领导人季莫申科表示,“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的政府并没有前往法院支持我们在俄被关押的伙伴。她前往莫斯科完全是一种英雄行为。”

在乌克兰国内,有多数乌克兰政治家对萨夫琴科提出批评,并指控其是叛国者和间谍,令人诧异的是,指控的理由竟是“怀疑其与克里姆林宫有幕后交易”。

俄媒报道称,乌激进党领导人利亚什科表示,被俄起诉的萨夫琴科能够顺利前往莫斯科,这令人怀疑。“只有傻瓜才会相信,她到敌对的莫斯科与克里姆林宫没有预先协议。”

萨夫琴科在俄被判处监禁。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媒消息,来自总统波罗申科议会党团的议员表示,萨夫琴科前往莫斯科是季莫申科(观察者网注:乌克兰前总统,曾因涉腐败下台)实施反总统大规模运动的一部分。报道援引乌克兰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萨夫琴科返回基辅后,可以以未经授权前往“侵略国”及其反政府立场罪指控她。

对于这场争议,有俄专家认为,萨夫琴科从昔日的“国家英雄”变成了“叛国者”,这表明乌克兰国内政治斗争进一步加剧。

据悉,萨夫琴科是一名乌克兰女飞行员,曾因在顿巴斯(乌克兰东部)杀害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记者案在俄被判处22年监禁。她也一直否认俄方指控,在关押期间,还曾以绝食抗议。2016年5月底,获得俄总统普京特赦并返回乌克兰。

曾在俄受审的萨夫琴科。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乌克兰政府今年5月释放两名俄罗斯公民,以换得被俄关押的萨夫琴科的自由。回国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亲自会见了她,并授予她乌克兰英雄称号和金星勋章。萨夫琴科是由乌克兰总统专机从俄罗斯接回乌克兰首都基辅的。

她目前担任乌克兰议会议员,也是乌克兰驻欧委会议会大会代表团成员。

责任编辑:李东尧
乌克兰 俄罗斯 女飞行员 英雄 叛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