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今天正式生效 将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4 12:06

今天(11月4日),《巴黎协议》正式生效。这份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历史性协定,事关2020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安排,它的生效,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

据11月4日《朝日新闻》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10月5号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将于11月4号正式生效。潘基文还呼吁,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全面执行巴黎协定,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200个缔约方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2020年后,全球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章立制,这份协定标志着全球气候治理模式的改变。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

《巴黎协定》签署的时间和生效过程是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这份协定是确保该协定早日生效的第一步。协定签署后,各国还须获得国内的批准或核准。

《巴黎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根据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召集《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此后至2017年4月21日,《巴黎协定》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供签署。

今年的9月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成为第23个完成批准协定的缔约方。

此外,大会还明确要求建立《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于2016年开始工作,为协定生效做准备,并为一些协定细则制定指南。

《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且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这份关乎你我的重要协定到底是什么内容?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又设定了哪些目标呢?

在《巴黎协定》中,以下几个数字和目标最为关键。

2℃,《巴黎协定》确立了一个大的目标,就是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前的2℃以内,争取控制在1.5℃。

净零排放,《巴黎协定》提到了要尽快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发放达到峰值,最重要就是要到本世纪下半叶让全球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400亿吨,《巴黎协定》提到了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降到400亿吨,这跟2010年全球温室气体500亿吨的量想不下降100亿吨,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每5年盘点,2023年起,每5年对全球行动总体进行一次盘点,来激励各国加强各自行动,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

同时,《巴黎协定》也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那就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巴黎协定》相关文件中,也提出到2020年,发达国家要负责每年筹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中国设定了哪些减排目标呢?

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中国提出了我们有雄心,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的四大目标。

第一,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60%-65%;

第二,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总能源当中的比例提升到20%左右;

第三,到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到峰值;

第四,增加森林蓄积量和增加碳汇,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中国这样的一个有雄心,有力度的这样加强目标,在世界范围内起到积极地引领作用。

《巴黎协定》的内容和目标都牵动着国内很多行业和企业的神经,而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一个重要措施,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在作为碳排放交易试点城市的北京环境交易所的大厅,工作人员正紧张的核对着一笔碳排放交易,对于这里来说,以往不被大众所熟知的碳排放交易在《巴黎协定》生效之后将会变得更为普及。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 谢极:我们已经对外宣布,2017年将建立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那么,目前呢,我们正在起草制订相关法律法规,我们也在组织编制了24个行业的企业的碳排放核查报告指南,并且组织企业,对企业的历史排放数据进行了核查工作。

通过金融手段,让多排放的受惩罚,少排放的受奖励,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 梅德文:有了《巴黎协定》之后,我们的中国碳交易市场,可能更加有效性,更加流动性,更加稳定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有个非常明确的导向作用,就是我们要把自己的能源的结构,要逐步的绿色化,低碳化,这里面就包含我们现在还要用这个煤炭,石油,要让他们洁净高效地利用。

企业在关注节能减排,行业在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个人的环保节能生活方式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近日,北京换环交所和支付宝合作建立了每个用户的碳账户,在这个项目里,每个人生活减排量都可以精准算出,步行上班,地铁出行,在线缴水电费,电子支付等几十种行为的碳排放量都会被记录进每个人的碳账户,并根据排放量,种植一棵树。

新昌市民 李英超:现在通过“碳账户”这样一个平台,来对我们用户的行为加以引导,让我们随时随地可以通过这样一种途径,来参与环保活动,传递环保理念,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事实上,《巴黎协定》能够如此快速生效并不容易,而为了使协议尽快生效,中国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去年底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3天时间里,近200个缔约方为了《巴黎协定》进行了密集艰苦的谈判,为了达成一致,中国在巴黎会议之前,就分别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发表了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凝聚共识,为会议成功举行奠定重要基础。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巴黎协定》达成之后,我们中国又较早地递交了批准《巴黎协定》的文书,为促进《巴黎协定》生效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中国要深度参与全球的治理,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积极地引领作用。

不仅在国际上发生积极地引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在国内的努力也让国际社会赞叹。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推动低碳交通,宣布建立200亿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的努力在数字上的体现更为直观。2014年,我国刚力生产能耗比2005年下降了29.9%,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33.8%。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十三五”我们又制定了再下降18%的目标,这样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就会比2005年下降50%左右,超过我们对国家社会公布的下降40¥-45%的目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阿德南·阿明:它(中国)对世界有着深远影响,中国的作用已经改变了能源领域。单从投放规模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我认为非常积极的一面是,这展示了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这个责任决定了中国在减少碳排放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义务。

责任编辑:弘毅
生态环境 中国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 二氧化碳 温室气体 温室效应 碳排放 碳排放交易体系 联合国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