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街头卖大米 声援米农应对米价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2 12:13

【观察者网 综合】据国际在线11月12日报道,当地时间11日,在泰国曼谷,因米价下跌农民大受打击,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街头亲自帮助米农卖起大米,声援米农。

11日,泰国曼谷街头,英拉帮米农卖大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泰国大米价格走低问题一直引起各界关注。为帮助米农,11月3日,英拉还曾前往乌汶府看望民众,并从米农手中收购400公斤稻米。同时英拉还计划利用私人资金收购2至3吨大米,以缓解“米灾”。英拉表示,若计划可行,她还会收购更多大米。

据泰国媒体报道,11月4日,泰国总理巴育表示,近期泰国大米价格暴跌,米农面临巨大压力。他对米农自行销售大米行为予以高度肯定,表示并不阻止政客购买大米,且呼吁政客从实际出发,帮助农民,若任何政客有能力购买大米,希望其实实在在地进行购买, 但杜绝通过这种方式“作秀”,给人们制造假象。

英拉在人群中

2011年,当时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约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那一年英拉上台执政,执政期间推出补贴米农囤积大米的计划,按照计划,泰国政府以比全球市场价格高50%的收购价向米农购买大米,然后囤积起来,正常情况下大米的市场价格会因供应减少而走高,然后政府再在高位出售收购的大米。

然而印度和越南等其他主要大米出口国趁泰国收储大米之机大量增加供应,国际米价不涨反跌,直接导致导致泰国大米出口量下降40%。

曼谷街头英拉的支持者

最终,加上储存大米不善,导致泰国政府损失高达40至170亿美元。英拉在2014年下台后,也因大米补贴计划遭到指控,并被泰国政府罚款350多亿泰铢(约合10亿美元)政策失职赔偿金,3日在乌汶府,有大米农户问及英拉如何偿还罚款时,英拉流泪说道,“数额太大,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泰国《世界日报》11日报道,泰国商业部外贸厅长端蓬日前透露,2016年1月1日至11月2日期间,泰国出口大米累计840万吨,预计全年出口大米累计可达950万吨。而展望2017年泰国大米出口形势,估计可出口大米计900万吨。目前大米行情下跌,原因是世界当前的大米产量较多且较集中地收割上市,加上世界经济形势下行,导致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仍虚弱。不过,其中也对泰国大米出口有利,因现时泰国大米的价格与竞争出口国家的水平接近,让泰国大米出口竞争力加强。

端蓬表示,现时大米价格不高,因稻米成熟收割上市较为集中,天气多降雨,使得稻米的湿度较大。不过,政府实施对农民提供帮助的措施后,估计国内大米价格会有 所回升,毕竟泰国茉莉香米的质量较好,估计出口价格不低于每吨600-800美元。国内民众要配合多消费大米,帮助稳定国内大米市场价格,多食用和多购买,帮助消化上市大米,可对农民提供帮助。

英拉同民众合影

端蓬还指出,目前政府仓库大米仍有900万吨待出清,但要暂缓进行,因新季大米陆续上市,政府要为大米做出市场销售准备,同期选择时机再出清库存大米,将由国家稻米政策和管理委员会负责研究出清时机问题。

泰国大米公会会长乍仑表示,泰国内大米出口商没有对大米进行压价,毕竟现时大米交易是开放和自由进行,受市场杠杆调节作用驱使。农作物产品的价格定价,来自市场预测水平,就如股票价格,价格会上下浮动变化,而买卖交易在期货市场进行,要对未来形势进行预测。

他还表示,大米价格的确定还要看国际市场各个大米出口国家的定价水平,以及要预期市场目标买家。自政府推出帮助措施后,茉莉香米的价格已经回升至每吨700美元的水平,而库存茉莉香米的国内行情为每吨1万9000铢(约合537美元),新出茉莉香米每吨为1万6700铢(约合472美元)至1万8000铢(约合509美元)。

泰国农民与农业人口联盟会长素贴表示,下周内联盟的农民代表将前往国务院请求与总理巴育会面,对政府和社会各方为国内农民提供的帮助当面表示感谢,反映出政府重视农民群体和不会让农民受苦。而国家稻米政策与管理委员会已经确定下一阶段对白米稻谷和巴吞他尼香米稻谷的价格保护措施,农民对政府保护的价格水平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泰国 英拉 大米 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