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长声明将写入实现开放型经济对抗保护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9 16:55

【观察者网 综合】全球经济与贸易发展似乎走到了分岔路口,一向倡导自由贸易与经济全球化的美国竟然出现了浓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对此,本周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将发布声明对抗贸易保护主义。而美方官员表示,新旧政府过渡期间,美国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将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8日报道,APEC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18日在秘鲁闭幕,会议通过了写入对抗保护主义、实现开放型经济等内容的部长声明。考虑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扬言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声明对怀疑自由贸易的观点蔓延显示出警惕感。

正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的中国国际商会发展部副部长孙晓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确实在全球抬头,反全球化现象不断出现,但他认为,这并非全球化或自由贸易的错,而是在实施上出现问题,令参与自由贸易的相关方面,没有共同实现利益分享,使得富者愈富、贫者愈贫。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出席了会议。声明强调:“需要更有效地广泛传达贸易及开放市场的好处。”声明要求各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推进贸易自由化来纠正财富分布不均匀的现象,消除贫富差距。

会上各方再次承诺将加强多边贸易体制。除TPP外,为以日中韩及东盟(ASEAN)等共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为基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会议就推进制定工作计划达成一致。

围绕取消环保产品关税的《环保产品协定》(EGA),会议强调将为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而努力。有关或能使中小企业等通过电子商务获利的数字贸易,为取得进展还将继续交换意见。

世耕在17日会议首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对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等保护主义增强的倾向,“部长们拥有共同的危机感”。世耕对不注重自由贸易的优点而采取敌视态度的风潮表示了担忧,强调能通过扩大整个经济构建普遍富裕的经济体系。

据德国之声11月19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向与会领导人保证,特朗普1月份上任后美国不会经历政策巨变。他说,“任何新政府都需要事时间来完成权力交接和过渡。”

但同时,弗朗也对个各国最新动向表达了担忧。他说,其它国家已经讨论了美国退出的情况下如何推进自由贸易。

他说,其它APEC国家已经向美国明确表示,他们将领导自由贸易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弗朗说,“这是现场直播,我亲眼看到与会人员说假如TPP流产,他们将不得不把鸡蛋放到RECP的篮子里。”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9日报道,环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周五承诺将抵制新一轮的保护主义浪潮。

秘鲁总统巴勃罗·库琴斯基(Pablo Kuczynski)在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开幕式上指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论和英国今年6月脱欧都极大地伤害了全球经济。

秘鲁总统巴勃罗·库琴斯基(Pablo Kuczynski)(资料图)

他说,“美国和英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兴起,但任何想要促进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都必须阅读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史,世界潮流是世界贸易再次增长而保护主义消亡。”

他补充说,“我们必须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信息,继续贸易是有益的。”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特恩布尔支持这一立场,他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再起只会伤害全球经济复苏的努力。

他说,“众所周知,我们陷入了经济危机的深洞里,而贸易保护主义所做的就是把这个洞继续深挖。”

越来越多的国家近日相继表态,他们正在考虑加入TPP的竞争对手,即中国主导的RCEP。

秘鲁贸易部长Eduardo Ferreyros表示,周五APEC部长级会议已经同意“不会回到贸易保护主义”。

他说,“我们深知前路曲折,但我们坚定地相信如果持续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将会创造更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表示,“这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而是确保经济成果分享和倡导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相一致的问题。人们必须感受到他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这才是可持续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TPP RCEP APEC 秘鲁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