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警司令建议新政府:海警队可在东海南海扮演更大角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30 08:16

【观察者网综合】据美媒29日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楚孔夫特(Admiral Paul Zukunft)当日在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公开表示,美国海警队能为维护东海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扮演独特角色。

楚孔夫特称,美国海警队可以像中国海警队那样在那些有争议海域打头阵,而不至于制造太大的紧张气氛,并建言美国下一届政府让海警队在亚太地区扮演更重要角色。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楚孔夫特

据“美国之音”消息,楚孔夫特称,“你看看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跟部署在那里的中国海警队,你看到的其实是中国的第一面孔。

所以我向国防部建议,如果国防部希望更大地发挥海警队的力量,将海警队的舰船派遣到那里展现美国的面孔,如果下一届政府在处理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问题时做出这样的考虑,我会着手提供相关资源。”

楚孔夫特在视频中提到的中美海警合作是指,从1993年起,中国海警局根据联合国大会46/215号决议和中美两国政府于93年签署的《关于有效合作和执行联合国大会46/215号决议的谅解备忘录》,加强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执法合作,共同打击公海流网等渔业非法捕捞作业行为,维护公海渔业生产秩序,加大在北太平洋公海的渔业执法力度

新华网今年8月报道,从5月中旬开始,中国海警局先后选派6名优秀执法人员,分3批次搭乘美国海岸警卫队Mellon(梅伦)舰,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美北太平洋公海渔业联合巡航执法。

中美海警在北太平洋联合执法

楚孔夫特:海警队可以扮演独特角色,中美海警队关系“很好”

楚孔夫特表示,相比蓝色舰体的驱逐舰或巡洋舰,有着白色舰体的美国海警队舰船似乎更能跨进狭窄的外交门槛,能为维护中国东海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扮演独特角色。

楚孔夫特说,美国海警队与中国海警队关系很好,双方人员登上对方舰船展开联合海上渔业执法的频率超过了美国与任何其他国家的类似联合执法活动。

资料图:美国海警船

楚孔夫特还说,如果下届政府下达指令,美国海警队还可以帮助越南、印尼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发展海上执法能力,帮助维护周边海域的和平与安全。

今年2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查尔斯·米歇尔(VADM Charles Michel)在海军西部会议上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战区指挥官们也希望美国海警队向中国南海地区派遣舰船,协助海军维护那里的国际秩序。

报道称,过去一些年来,中国惯用海警船作为先遣力量,显著加大了在中国东海和南海主张主权的力度。

外交部曾警告:趁早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方曾多次警告美国插手相关海域的行为。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当日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陆康还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正常的建设活动是完全合法的;我们出于为本地区航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服务、提供便利的考虑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相关建设活动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任何国家想通过搞小动作干扰甚至阻止中方开展上述合法、合理、合情的活动,我劝这些国家还是趁早丢掉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事实上,如果有关方面一再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无事生非,最终也许会使中方不得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确实有必要加强、加快相关能力建设。我们奉劝美方不要弄巧成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南海局势 东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