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防长临“下课”仍努力拉拢印度制衡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2-18 08:58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美媒称,即将离任的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7日飞抵印度,为推动美国和印度的关系做最后一次努力,因为随着中国显示自己的权威,印度可能证明是美国至关重要的盟友。卡特本人与其印度同行共处的时间比任何其他人都多,而随着奥巴马政府准备将权力移交,围绕当选总统特朗普是否会努力推行奥巴马政府“重心转向亚洲”的战略以及特朗普将与中国发生多大的冲突等一系列问题即将出现,因此,这一基础工作可能证明是十分重要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7日报道,美印关系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发展,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时期因其推行试图制衡中国崛起的亚洲战略而得到加强,但美印联盟的状况充其量就算是好坏参半。美国也只是最近才开始小规模进入印度的防务市场。印度国内对与美国建立更稳固关系的前景历来心存怀疑,这种怀疑仍持续存在。

不过在飞赴新德里的途中,卡特对记者们说:“印度与美国注定是战略伙伴。”卡特说,自2008年以来,美印关系“突飞猛进”。他还说,他打算与印度防长讨论一个关于放宽对印度防务出口监管规定的一个“非常接近终点线”的“重大变革”。

总部在华盛顿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主任巴拉特·高伯拉斯瓦米告诉CNN记者说,自从美印两国在小布什执政期间签署了一项关于民用核问题的协定以来,“两国之间的安全关系一直处于缓慢向上的轨道”。

最近几个月里,美国和印度又签署了几项协定,包括一项共享军事物流供应协议备忘录。该项协议允许美印两国海军接受对方设施的物流支持。

2016年8月29日,卡特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美印双方在华盛顿正式签订了《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允许两国军人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进行后勤作业

卡特还一直吹嘘两国之间联合军演增加,强调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与印度总理莫迪的“向东行动政策”不谋而合。莫迪的“向东行动政策”是一项推动印度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存在以及关系的外交举措。

报道称,尽管美印两国都不点名说中国是他们寻求增强合作的一个原因,但两国的官员们都强调必须要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

飞机一抵达新德里机场,卡特就告诉记者们说,中国的行动已使其与该地区各国关系疏远。他还说,美国必须保持军事能力胜过中国,同时尽可能地寻求合作。

报道称,美印之间在军事事务方面加强紧密合作完全有违过去的做法。冷战期间,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避免任何这样的合作。

8月29日的发布会上,卡特称协定会“使共同行动中的后勤保障变得更加简单和高效”。帕里卡尔则表示,这项协定将使印美海军在共同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或进行演练时,相互支持变得更加容易。

然而,这种情况近年来已在不断改变,尤其是在莫迪2014年当选印度总理以后。在莫迪6月份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指定印度是一个“重要的防务伙伴”。

印度与美国复杂的过去也反映在其购买武器上。虽然美国政府和美国军工企业会欣然接受向印度出售更多武器装备的机会,但几十年来,新德里历来都是从俄罗斯和之前的苏联手里购买武器。

特朗普最近与印度的长期对手巴基斯坦的领导人——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通话使迅速发展的美印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布的这次通话的文稿称特朗普对谢里夫总理大加赞赏。

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的高伯拉斯瓦米说:“我认为,同其他许多国家的政府一样,印度政府对特朗普政府也感到有点儿紧张不安。”

报道称,但是,对于特朗普这次与巴基斯坦总理的通话是否会产生明显的影响,高伯拉斯瓦米表示怀疑。他说:“对这通电话会对美印防务关系构成挑战的担忧被夸大了。”

被特朗普提名接任卡特国防部长职务的“疯狗”詹姆斯·马蒂斯

责任编辑:荀越
美国 卡特 重返亚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