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硬脱欧” 苏格兰将公布“五点核心利益诉求”

来源:北京商报

2016-12-19 08:41

一直以来存有“异心”的苏格兰,在英国脱欧后,想要独自留下来。

《北京商报》12月18日报道,苏格兰政府上周日表示,苏格兰将在本周二公布提案,说明英国脱欧后苏格兰如何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以避免“硬脱欧”引发“经济灾难”。

资料图: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最新的声明中称,苏格兰将提出“五点核心利益诉求”。包括获得欧盟单一市场进入权,保护劳工权利,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话语权,并保证让“苏格兰的声音被听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决定最晚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款”,即正式启动退出欧盟程序。在梅的“硬脱欧”方针之下,控制移民将被置于获得欧洲单一市场进入权之上,成为英国谈判最重要方向。

苏格兰欧盟事务大臣拉塞尔(Michael Russell)称:“与我们探索所有保护苏格兰利益承诺一致,我们提出的折中方案,即便无法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所有优惠条件,也会最小化脱欧造成的损失。我们方案框架的核心,是要保证苏格兰获得欧洲单一市场的地位。”

梅曾经承诺,将同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三个地方政府取得统一的脱欧谈判策略,避免脱欧导致英国潜在的分裂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目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涉及未来英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投资谈判规则机制是否能够彼此适应,在此背景下,苏格兰等英国独立板块也在最大限度争取自由裁量权,在整体框架之下表达自己的意见,争取一定的独立性自主性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利益。”

自从1707年并入英国之后,苏格兰争取独立的声音和行动不时出现。在上世纪后半叶北海油田发现的刺激之下,独立派提出了将苏格兰打造为石油富国的口号,从而吸引了大批的追随者。这一口号同样也被目前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所利用。《卫报》专栏作家特里·麦卡利斯特表示,北海油田对苏格兰的就业、税收以及成为一个经济繁荣和主权独立的国家非常重要。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陆海边界划分,北海石油91%的税收将归苏格兰。

资料图:斯特金与特蕾莎·梅

麦卡利斯特在《卫报》撰文指出,北海油田的石油储量是独立派和统一派争论的一大焦点。萨蒙德曾是石油方面的经济学家,他强调到2016-2017年,独立后的苏格兰能够从北海油田中得到540亿英镑的收入。他坚信北海油田还有240亿桶的石油储量。

但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到2040年,北海可开采的石油储量仅为100亿桶,从中取得的税收仅616亿英镑。英国石油天然气协会认为应该在120亿-240亿桶之间。

过去40年间,英国在北海油田开发了410亿桶石油,巨额税收归中央政府所有。苏格兰只有531万人口,约占英国总人口8.34%,但却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2%。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责任编辑:周远方
脱欧 苏格兰公投 苏格兰 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