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ra网友讨论:中国人有创造力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9 16:26

【观察者网 编译/赵可心】世界关于中国的讨论,永无止境。前段时间,外国网友在美国知名问答平台Quora上提问,去过中国的外国人怎么看中国,不少人的回答说改变了以前的刻板印象。

这次,又有人提问了:中国人有创造力吗?

问题匿名,也未显示提问时间,目前已有43人回答,阅读量却已达数十万。

观察者网再次摘译其中的部分回答,以飨读者。

Godfree Roberts

自由作家、出版商,教育学博士

坐标:泰国清迈

1967年以来,一直游历中国,爱好地缘政治学、地缘地理学

毫无疑问,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人。这可能跟他们自古以来都住在同一地域、很多人都曾历经巨大磨难有关,他们的智商比我们高很多。

如果你想研究他们在1900年之前发明了什么,请参阅李约瑟(Joseph Needham)的《中国的科学和文明》,共27册,每册约350页,每一页都是满满的惊人发明。

李约瑟著书《中国的科学和文明》 资料图

快进到今天,中国以数量惊人的技术发明名列世界前茅,如火力发电、超级计算机、量子加密通信网络、高光谱成像、纳米技术、高铁,卫星量子通信……

中国也在政府建设上表现出极大的创造力,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参见东亚论坛季刊中,关于“治理中国”——Tony Saich教授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

另一创造力的表现是对儿童教育的态度,他们以巨大的优势引领世界(继续引用论文),监禁率和累犯率是世界上最低的。

除此还有更多期待,习主席已经带领中国开辟了一条推动经济发展更进一步的道路。拭目以待!

(2016年7月1日,191赞,21400阅读)

Chuntao Hong,生于、长于中国

坐标:中国北京

这是今年10月30日的数据,来自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2016年报告。

英、美、中、俄、法五个国家的专利申请数:

作者配图(蓝线为中国)

五国在科技期刊发表文章数:

作者配图(蓝线为中国)

数据不包括海外华人。

这里还有一个简单的指标:ICML(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即国际机器学习大会——观察者网注)2015年收录的论文中,8篇27位作者中,有11位显示中国名字,5/8的论文中至少一位作者是中国名。

作者配图

(2016年10月31日,45赞,7500阅读)

Michelle Zhou

坐标:美国洛杉矶

你见过中国的高考考场吗?

中国对高考十分严肃,高考作弊的学生最高可判刑7年。考场周围有警方巡逻,杜绝吵闹。

作者配图

考生要经过安检,照片、指纹比对。

作者配

考场内有监控,考场外有人监测信号。这些都因为考场作弊技术太发达。

笔、橡皮都能隐藏着接收答案的传输器。

作者配图

(2016年7月1日,34540赞,663400阅读)

Stuart Erric

电脑工程师,伯明翰大学大学计算机应用学硕士

坐标:南非约翰内斯堡

我个人很喜欢中国人,他们也的确富有创造力,并以工业、科技水平的提升证明了这一点。

我不认为能简单地将人分成有创造力的和没有创造力的,而应按创造力的程度不同,有一个趋变的过程,这其中包括环境的影响。而人们总倾向于认为某某创新不足,这其实是一种种族意义上的刻板印象。

从真实的历史情况看中国人的创造力究竟如何,才是问题答案。而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偏见。

创造力有两种含义:创造和改进。改进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而创造是造出原来并不存在的东西。1877年,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在那之前,音乐只是存在。奇怪的是,改进可能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今的中国人有创造力吗?

根据世界顶级咨询机构麦肯锡,中国是效率生产的制造业领先者,已成为“世界工厂”。

作者配图

如何考量各国关于想象力的不同标准

中国内地票房世界第二。

作者配图

美国商务部禁止向中国出售“至强”(XEON)芯片,中国仅用亚洲设备就造出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目前比美国超算快7倍(名列世界第一)。

(2016年11月18日,25赞,6900阅读)

Feifei Chen

坐标: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如果你指的是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异想天开的想法,那么,我们没有那种创造力。

我们是一个务实的民族,我们的创造建立在可想象的知识上。

你们一定看够了那些陈词滥调和那些成就、科技工程的列举,让我来展示你们从没看过的——美食。

我们有八大菜系,各具风格。以鱼为例,我们有100多种不同的烹饪方法。我们吃各种鱼,如草鱼、鲤鱼、鲢鱼、鳙鱼、鲫鱼、鲑鱼、鲈鱼、鲶鱼、鳕鱼、鳗鱼……

煎鱼

蒸鱼

剁椒鱼头

酸甜口的炸鱼(外酥里嫩)

酸菜鱼

烤鱼

生鱼片(以上均为作者配图)

还有很多恕不一一列举,有些我自己都没尝过!

在满足味蕾上,我们从不拖后腿,甚至可以说领先世界。

(2016年12月6日,50赞,5900阅读)

Nie Haodone

信息不详

作为一名中国学生,我们从小学习中国历史,中国四大发明常被人说起。

众所周知,中国人偏爱美食,还发明了八大地区菜系。

中国八大地区菜系 资料图

比如川菜(以麻、辣著称):

作者配图:宫保鸡丁

鲁菜:

作者配图:面筋红烧排骨

前段时间,里约奥运期间,中国运动员自带的“防蚊神器”蚊帐还火了一把(甚至被外媒称为“国家法宝”)

(2016年11月10日,8赞,1000阅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外国人 中国 创造力 中国创造 创新力 知乎 老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