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洪森怒怼流亡美国反对党的“武力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6 08:32

【观察者网综合】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近日对流亡海外的反对党领袖的“武力威胁”进行了反击。

中新社12月25日报道,柬埔寨最大反对党救国党(CNRP)领袖桑兰西不久前再次流亡海外。他在美国华盛顿出席救国党活动时称,其党取得胜利后,如果现任执政党不愿意移交政权,就变成了反政府武装,其将会动用武力消灭,包括越南在内的国际社会将会支持他。

资料图:流亡在美国的反对党领袖桑兰西

洪森对此怒斥道:“都还没有执政,就敢说出这种话!”他还表示,“只要我还健在,你别妄想,也不要太放肆!”

洪森是在柬埔寨王国海洋节开幕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现在中东国家内战,就像柬埔寨40多年前的情况。美国1970年在背后支持朗诺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国父,让柬埔寨发生长年内战,导致柬埔寨上百万人死亡。他质问,“请问美国应该得到奖杯,还是接受国际法庭的制裁。”

他还表示,美国70年代所借给朗诺政府的贷款是“肮脏债务”,美国新任总统应考虑免除。

柬埔寨最大反对党救国党2012年由流亡海外的政客桑兰西的“桑兰西党”与当时国内另一反对党“人权党”合并而成,在2013年柬埔寨选举中,“人民党”的执政地位受到了该党的冲击。

据美国记者在柬埔寨创办的《柬埔寨日报》12月20日报道,救国党领袖桑兰西近日在美国表示,2018年,救国党会组建一个新的合法政府,而洪森的‘人民党’届时只会成为一小撮叛乱分子,合法政府所指挥的军队,将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按照1991年《巴黎协议》精神,碾碎洪森叛党。

《巴黎协议》即《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1991年10月,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召开,各方经谈判达成该协议,随后西哈努克在1993年重登王位,改国名为柬埔寨王国。

桑兰西是在被“美国之音”(VOA)问及洪森及其执政党是否会接受败选结果后,在“脸书”上写下这段话的,他强调,洪森除了接受别无选择。

桑兰西还说,他相信40多年前越南能够把人民党领袖洪森扶上权力宝座,同样也会支持一个新的救国党政府,并且化解洪森对救国党的暴力威胁。

资料图:柬埔寨首相洪森

报道称,在2013年大选前,洪森曾威胁,如果救国党胜选,将会引发内战。去年洪森也曾表示,任何试图动摇军警指挥权的努力都会遭到强烈反击。

目前柬埔寨国内有分析称,即使2018年洪森的“人民党”在选举中败选,他们也会利用手中控制的大部分军队武装力量以及王室成员的影响力维持政权。

责任编辑:周远方
柬埔寨 流亡 美国 民主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