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寻求中国投资40个基建项目 菲部长:总统向中国靠拢很明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6 12:02

【观察者网综合】日前,应中国商务部邀请,菲律宾一个由5名部长级官员带领的内阁级代表团访华两天,以期落实2016年中菲两国元首会见时达成的成果和共识。对于菲方来说可谓成果丰硕。据菲国媒体报道,菲律宾正寻求中国投资和援助40个基建项目。此前,菲代表团已经和中方确定首批价值37亿美元的民生合作项目。

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中菲关系迅速实现全面改善。据《菲律宾商报》26日报道,北京去年对菲承诺了240亿美元的投资和援助,而由菲财政部、预算部、交通部、公造部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署等部门首长组成政府代表团,23日和24日访问了中国,洽谈落实事宜。行前,菲律宾ABS-CBN 新闻网称,他们将在北京与中国重要官员见面,以敲定包括投资在内、总价值达150亿美元的经济协议的细节。

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多名格斯。他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带来的不确定性之下,杜特尔特总统向中国靠拢的“外交再平衡”策略是明智之举。

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多名格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访华旨在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考虑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菲方期待在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中方加强合作。

在两天的访华行程中,菲律宾部长代表团分别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以及其他中国经贸与投资部门官员会面。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多名格斯率领的菲政府代表团一行,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合作共识、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汪洋表示,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双方经贸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双方应落实好两国元首在互利合作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作用,抓紧制订双边经贸合作规划,扎实推进双方优先合作项目,稳步推动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1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率领的菲政府代表团一行。

菲律宾财政部25日称,在财长多明格斯率团访华期间,向中方提交了涉及40个基础建设项目的清单,以利双方就这些工程的贷款与援助进行可行性研究。双方将于下月在马尼拉进一步讨论细节。

菲财政部声明引述部长多名格斯的话说:“菲中高层官员的会面,是两国依杜特尔特总统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愿,进一步加强关系的第一步。”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菲财政部昨天在声明中指出,在40项计划中,菲方提议15项进行贷款,另25项提交展开可行性研究。

多名格斯说,菲中双方的会议极具成果,“我预期我们讨论的这些计划很快可以获得落实,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将惠及人民。”

在15项欲向中国贷款的计划当中,有3项是大规模工程,价值约34亿美元,包括灌溉系统、水库以及吕宋岛南北铁路系统,旨在提升小农的生产力、改善交通与物流,以及确保大岷区供水稳定。

其他项目规模相对较小,较易落实,例如在大岷区造桥、修路等。

多名格斯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带来的不确定性之下,杜特尔特总统向中国靠拢的“外交再平衡”策略是明智之举。

声明说,其他提案及细节将由双方官员下个月在菲律宾马尼拉继续洽谈。

目前,中菲双边经贸合作日益升温。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8%,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高于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

中菲确定首批价值37亿美元的民生合作项目

另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5日报道称,在多明格斯率团与中国官员在北京进行会面后,中国本周已宣布为菲律宾的减贫措施提供37亿美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报道,非政府代表团23日上午在中国商务部与中方代表团会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会谈后表示,双方已经基本就两国的合作项目实施流程和规则文件达成一致。期待在菲方代表团离开之前,双方能签署这份重要文件。这一文件将推动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公路、通讯、铁路、灌溉、民生等方面的合作更加顺畅高效,公正透明。中菲两国六年发展规划目前已几近完成,期待下月在马尼拉召开的第28次中菲商贸联委会上能够签署。

高虎城表示,在上午同菲方代表团的讨论中,已经确定了首批价值37亿美元的民生项目,接下来还有一系列银行手续需要完成。

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倡议,将造福全球人民,特别是为那些谋求发展的国家带来机遇。菲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愿尽快推进这一倡议实施。

基础设施合作是菲律宾关注的重点之一。多名格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减少贫困是该国政府当前的一大关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考虑到中国在基建领域经验丰富,菲方期待与中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

多名格斯表示,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之际,加强与“好朋友”的合作越发重要。“菲中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也将惠及周边国家。”

此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已分别派代表团赴菲律宾同菲方主管部门对接,落实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成果,并已在经贸、投资、旅游、农业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杜特尔特5月再度访华

《马尼拉公报》25日报道称,中方再次确认菲总统杜特尔特将于5月访问中国。此前中国外交部宣布杜特尔特将于5月访问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菲外交部当时表示暂不知情。

24日晚在菲律宾马加智举行一场新春招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给出肯定答复。他说:“是的,他(杜特尔特总统)会去参加一场峰会,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议”。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媒体询问中非元首会谈论哪些议题时,赵鉴华说:“可以加强双边关系的更多行动,它将非常实在。”

如果5月访问成行,这将是杜特尔特总统去年6月30日上任以来,第2次访问中国。

赵鉴华还透露,“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望在今年年中完成,将成为东盟与中国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时的遵循要素与原则。此前,菲外交部长亚赛称,各方正快马加鞭,希望让这项框架在上半年前出炉。他强调,“南海仲裁案”结果不会被纳入框架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菲律宾 基建外交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