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终裁拒绝向土耳其遣返8名土军士兵 去年政变后逃至希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6 23:06

【观察者网】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6日报道,希腊最高法院今天做出最终裁定,拒绝向土耳其遣返被土政府指控参与去年7月未遂政变的8名土耳其士兵。路透社称,这一决定可能激怒安卡拉。

2016年7月16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的第二天,8名土耳其男子乘坐一架直升机逃至希腊寻求政治避难,他们声称没有参与土耳其军事政变。

2016年7月16日,8名土耳其士兵逃至希腊申请政治避难,被希腊逮捕。

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这是8名参与发动军事政变的“叛乱分子”。土耳其政府向希腊提出了引渡请求,希望将他们引渡回国审判。

这些士兵在土耳其被指控企图废除宪法、解散议会,并用暴力抢劫一架直升机,还企图暗杀总统埃尔多安。

希腊军方之后证实,8名乘坐直升机未经许可进入希腊领空的土耳其军人已申请政治避难。但希腊政府并未证实这些军人是否参与了土耳其未遂政变。

8名土耳其军人否认土耳其方面关于参与政变的指控,他们称,在未遂政变当晚,他们驾驶的直升机曾遭土警方攻击,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他们随后发出直升机遇险信号以便获准在希腊紧急降落。

这一案件给希腊带来了外交困境,让这两个北约盟国之间的关系重新紧张起来。目前,希腊和土耳其正在一起努力,帮助分裂的塞浦路斯达成和平协议。而两国都在处理欧洲最严重的移民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腊的高级检察官以人权为由反对遣返。

希腊最高法院裁定,在对他们的庇护申请作出最后决定之前,被保护性拘留的土耳其士兵必须获释。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最终决定,不能被推翻。

对于希腊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他们的律师表示这是“欧洲价值观的大胜利”。

土耳其士兵在希腊出庭。

2016年7月15日晚间,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此次持续不到24小时的未遂政变造成265人死亡,其中包括161名平民与警察,104名叛变士兵,另有1440人受伤。

为肃清未遂政变带来的“流毒”,土耳其当局发起大规模整肃运动。迄今土耳其已有4万多人因涉嫌参与政变被捕,约10万人因涉嫌参与政变被开除公职或停职,其中公务员、军人、警察、法官、检察官、教师等成为重点整肃对象。

此外,去年12月末伊斯坦布尔高等法院开审涉嫌参与政变的疑犯,拉开了土耳其主要城市审讯政变涉案人员的序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土耳其 希腊 政变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