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头目巴格达迪致告别演说承认在伊拉克失败 俄专家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3 21:27

【观察者网综合】在美国引领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摩苏尔取得节节胜利之时,有消息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发表“告别演说”,承认在伊拉克失败,命令非阿拉伯战斗人员回到各自的国家或引爆自己。

但多名俄罗斯专家质疑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有人甚至指出,特朗普刚在伊拉克出手,“伊斯兰国”就自动失败,配合度实在太高。大约两周前(2月20日),美国新防长马蒂斯突访伊拉克,表示美国支持的伊拉克部队正加速消灭“伊斯兰国”。

资料图:“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

中国日报网3月3日援引印度媒体报道了巴格达迪“告别演说”的消息。

印度媒体的消息来源于伊拉克Alsumaria电视台,该报道称,巴格达迪对外发布了一份题为“告别演说”的声明,并在“伊斯兰国”传教士间散发。目前,伊拉克政府军加强了对“伊斯兰国”在摩苏尔最后据点的围困。

来自伊拉克尼尼微省的消息说,巴格达迪已命令关闭“伊斯兰国”监管战斗人员的办公室,并要求该组织的非阿拉伯成员返回各自的国家或引爆自己,并承诺“在天堂”给他们“72个女人”。

巴格达迪此前曾多次受伤,有人悬赏1000万美元买他的人头。至今还不清楚他是否被困在摩苏尔城中。据悉,许多此前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领导人现在已逃往叙利亚。

由国际社会和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军在2016年10月发动夺回摩苏尔的大规模行动。2017年1月,政府军收复了摩苏尔的东部地区。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控制的最后城市。

另外,在叙利亚战线,最新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收复此前几度易手的古城巴尔米拉。

摩苏尔最新局势(3月2日,黑色为伊斯兰国控制区域)

多名俄罗斯专家质疑消息真实性

但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多名俄罗斯专家中东问题专家对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俄罗斯创新发展研究所中东冲突和地区武装力量研究处负责人安东·马尔达索夫(Anton Mardasov)对俄罗斯媒体表示,这则消息来自伊拉克媒体,而自从2015年以来,没有任何一家伊拉克媒体报道过可信的巴格达迪的消息,他们甚至报道过他的死亡,但显然巴格达迪没有死。

玛达尔索夫推测,这则消息是伊拉克方面为打击“伊斯兰国”的士气而有意散发出的假消息,他说,“伊斯兰国”从来没有发布过军事失利或其他任何失败消息。

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Sergei Seregichev表示,“伊斯兰国”的结构与其他组织不同,所谓的“领袖”巴格达迪只是一个传声筒而已。他说,“伊斯兰国”的类似于阿富汗战争中的伊斯兰游击队组织,其结构是“蜂窝型”,每一个地区都有各自独立的指挥官,他们各自在自己的控制区指挥自己的战斗人员。为了他们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这些指挥人员从来不会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他们甚至看起来都不必像游击战士,他们可以穿北约制服,也可以不蓄胡须。

另一名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斯坦尼斯拉夫·塔拉索夫(Stanislav Tarasov)提出了一个更具“阴谋论”色彩的说法,他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从五角大楼得到打击“伊斯兰国”的新计划,刚刚在为动手寻找盟友和制定战略,“伊斯兰国”就自动投降了……这看起来就像美国不用动手就可以获得胜利,看上去“伊斯兰国”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美国的。

美国防长马蒂斯刚刚访问伊拉克

美国防长2月20日访问伊拉克,当时,美国支持的伊拉克部队正展开从IS武装分子手中夺回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苏尔西部的军事攻势。

马蒂斯当时强调,美国在这场战斗中的角色将保持不变。他说,“美国部队继续发挥和在摩苏尔东部时同样的作用,联军部队对这项行动提供支持。就如你们所知,我们将继续加快努力消灭IS。同时,他们坚信他们能传达的任何信念,我们也将一并摧毁。”

马蒂斯在伊拉克会见了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国防部长和其他官员,以及美国所领导的打击IS的联军指挥官汤森将军。

美国防长马蒂斯访问伊拉克期间会见伊高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伊斯兰国 巴格达迪 反恐战争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