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举行 巴基斯坦和印度将正式加入

来源:上海合作组织官方微博

2017-03-08 19:32

上海合作组织官方微博3月8日报道,3月7日,阿利莫夫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元首峰会将于今年6月8日至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本次峰会的最重大事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成为本组织第七个和第八个正式成员国。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将任主席国,明年的上合组织峰会将是中国主场。

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正式成员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2005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成为了上合观察员国。与正式成员国相比,观察员国在权利上相差很大,只能列席会议,既无发言权也无表决权,不能参与实质性的讨论。这样的身份并不能满足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需求。

2006年巴基斯坦开始申请成为正式成员国,而印度于2007年申请成为上合正式成员国。

201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五次峰会在俄罗斯城市乌法召开。正式启动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的程序。

201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六次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签署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备忘录规定了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后应履行的职责和义务。

而今年的第十七次峰会就将确认两国成为上合的正式成员国。



原有上海合作组织的六位成员国扩充成了八个,这logo上的地图也该换换了

@上海合作组织:【粉丝:】呵呵,就几个国家玩的小组织而已。【答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向强势偶像团体SCO18,正式成员Team M(6人)、二期生Team O(6人)、 海外研究生Team D(6人)。

而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而言,他们也有迫切加入上合组织的需求,印巴急切需求上合组织成员国内几个中亚国家的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上合组织的8个成员国内也有迫切的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主义的需求。加入上合,联合合作,成了各国的共同选择。

对于中国而言,“巴铁”的加入自不用说。一直是中国力挺的。而印度的加入,也有利于中印之间关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在中印之间的分歧上也有了更好的沟通渠道。上合组织章程的约束,也有利于中印历史问题的解决。

从正式启动程序不过两年时间,印度和巴基斯坦就从观察员国家成为正式成员国,二期生毕业,正式成为“偶像”。

当然两国的加入并非全都是好处,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敌对关系可能会给上合组织制造内部问题。但有上合组织的内部章程,和其他成员国的调解作用在,反而是解决问题的契机也说不定。

同样是冤家,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约成员国,不也没出事么。

中国,俄罗斯,印度,总觉得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印、巴两国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达到30亿,占世界人口的近半数。总国土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成员国中有4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拥有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上海合作组织官微说的“小组织”可真不能再说小了。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也将给上合其他观察员国,以及其他希望加入上合的国家一个良好的激励,更加扩大上合组织的影响,吸引更多国家的加入,更大范围内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荀越
上合组织 上合峰会 印度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