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笔勾销奥巴马多项气候政策 美媒:这是把未来交给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9 09: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28日签署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气候政策。不过,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

国际在线3月29日报道,在20多名煤矿工人和一些政府官员的见证下,特朗普28日在美国环境保护局签署了这份行政命令,暂停、撤销或评估多项奥巴马政府时期防止环境污染、阻止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同时放松美国化石能源开采限制,意欲制造更多就业岗位。特朗普还声称,要“终结(奥巴马政府发起的)煤炭战争”。

特朗普在20多名矿工的见证下,签署行政命令,声称要结束“煤炭战争”

签字前,特朗普发表讲话说,这将预示着美国能源和就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我的政府正在结束对煤炭的战争,我们可以有清洁的煤炭,真正清洁的煤炭,随着今天签署的行政令,我正采取历史性的步骤来解除对美国能源的限制,扭转政府对能源行业的干扰和取消摧毁工作岗位的规章条例。”

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取消对出租联邦土地用于煤炭开采的禁令,取消能源开采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限制,赋予各州更多权力决定各自的能源项目。特朗普表示,“我今天采取的行动将消除联邦政府超越的权限,恢复经济自由,允许我们的公司和我们的工人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竞争和成功。这一切就是为了:带回我们的工作,带回我们的梦想,使美国再次富裕。”

虽然特朗普的这一行政命令尚未牵涉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但特朗普曾誓言要在自己上任100天内,退出这一协定,并称有关全球变暖威胁的科学警告“由中国人捏造并服务于中国人,其目的是破坏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特朗普政府官员曾表示,是否留在巴黎协定内的决定仍“在讨论中”,并一直在征求美国能源企业的看法。

美媒:这是将未来交到中国手中

特朗普此举一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打出了一个对西方人来说可能有点惊悚的大标题:特朗普的气候政策,将我们的未来交到中国手中。

CNN报道截图

CNN在报道中称,特朗普这一决定是反科学的。多年来,气候变化对自然界的危害已经越来越明显,澳洲大堡礁死亡、东非干旱、南极冰盖熔化……这些现象都促使我们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理性的人都应该对地球的未来负责。

报道称,特朗普当局的这一行政命令是对科学宣战,在政治意识形态面前,即使是残酷的自然现实,也会被忽略和操弄。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的决定在电气时代是象征性的,因为煤炭如今已不是最廉价而经济的能源。但有时象征也很重要,因为这会让中国拿住话柄——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已经不再控制二氧化碳(所以中国也不需要做什么),这对我们生活的地球实在至关重要。

2014年11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报道称,2014年11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发布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在声明中承诺到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

现在,不管中国是否会继续履行这一承诺,美国已经决定率先退出。未来全球气温的的上升幅度将会在3摄氏度到2摄氏度之间,决定权在中国手中。

在多年的博弈后,中国发现自己成为了全球气候变化话题的领袖,尽管这一位置可能并不令人羡慕。

报道还提到,在今年4月22日,全世界成百上千的科学家和他们的支持者将会走上全球街头,为“科学”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游行。CNN呼吁全世界捍卫科学的人站出来,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战,并强调,无论这样的努力是否会成功,如今全球气候变化话题的决定权已在北京而非华盛顿手中。

国务卿蒂勒森或有不同看法

在特朗普签署这一行政命令之际,美国最大石油集团致函白宫,称巴黎协定是“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有效框架”,并指出美国企业在这个框架下面临机遇。

据《金融时报》28日消息,美国最大石油集团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敦促特朗普政府留在巴黎气候协定之内,由此加入反对华盛顿方面退出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努力的大企业行列。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前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

该公司在写给特朗普国际能源政策最高助理的一封信中列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呼应了埃克森前首席执行官、现任特朗普政府国务卿的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支持巴黎协定的理由。

该公司环境政策主管彼得·特雷伦贝格(Peter Trelenberg)声称,由于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和其“创新的私营产业——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业”,美国在巴黎框架内处于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有利地位。

这封上周被送到白宫的信件,于特朗普签署上述行政令的同一天被公布。

英媒:美国真要退出吗?欧盟、印度和中国会坚决履行

与美国媒体相比,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似乎持一个观望态度,他们以“美国真要退出巴黎协议了吗?”为题报道此事,并强调无论美国最终如何选择,欧盟、印度和中国都已经承诺会坚决履行这一协议。

某种程度上西方炒作起来的气候变化问题,却被特朗普说成“中国的阴谋”

报道称,在美国,气候变化一向是民主和共和两党多年争执的话题。许多环保主义者担心,如今的这一纸行政令,可能让人们几十年对遏制气候变化所作的努力功亏一篑。

BBC环境记者马特·马格拉斯(Matt McGrath)说,特朗普的这一行政令,会改变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话语。

特朗普的支持者说,他的做法能够在石油和燃气行业创造数千就业机会;但反对者虽然认为是会创造就业,但这些就业机会多可能在律师行业中产生,而不是让矿工重返工作岗位。

这一议题的核心围绕奥巴马任内的《清洁电力计划》。这是奥巴马为削减化石燃料作用所做的努力。当然,这一计划在美国长期受到挑战。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说,气候变化“是中国人制造的骗局”。但在去年年底,特朗普承认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有一些关联”。

BBC称,目前还很难看出美国对巴黎协议究竟是怎么想的。不过,无论美国最终如何选择,欧盟、印度和中国都已经承诺会坚决履行这一协议。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旨在形成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中美两国都参与了该协定。

安理会前秘书长安南:剩下的国家要继续联合起来对抗气候变暖

特朗普的举动还惊动了联合国安理会前秘书长科菲-安南。

资料图:联合国安理会前秘书长安南

法新社28日报道,安南当日在布鲁塞尔呼吁,就算特朗普领导的美国退出这一国际行动,剩下的国家也要继续联合起来对抗气候变暖。

安南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届未来农业论坛时指出,特朗普可能并不接受气候变化论,但巴黎气候大会之际,全世界都接受了这一观点,并为此共同出台了系列政策。美国可能由于其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原因从巴黎气候协议中撤出,或者制造阻碍,但其余国家应该继续行动。

安南也特别提到了中国,他称,中国的继续参与对应对全球变暖至关重要。他表示,饥荒、贫穷、营养不良和环境与气候问题息息相关。

中国态度:《巴黎协定》来之不易,各国应共同推动实施

对于特朗普退出气候协议的意向,中国外交部早已拿出了自己的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指明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各国都应顺应潮流、抓住机遇,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协定的实施,为子孙后代营造美好的未来。中方将坚定不移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内政策和行动,推动多边进程,促进国际合作。中方愿与包括美国新政府在内的各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

中国也在持续推进有关气候变化议题。据外交部网站28日最新消息,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苟海波27日应约会见瑞典外交部气候事务国务秘书斯韦德琳。双方就全球气候治理形势、《巴黎协定》后续谈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介绍了各自落实《巴黎协定》国内政策措施。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沟通协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气候政治 气候变化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