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纪念购买阿拉斯加150周年 俄罗斯民众想夺回阿拉斯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1 11:18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今年3月30日,是俄美签署《转让阿拉斯加条约》150周年的纪念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美国当天举行多场庆祝活动。然而,很多俄罗斯网友却希望能够夺回阿拉斯加。

1867年3月30日,俄罗斯驻美公使与时任美国国务卿苏厄德签署了《转让阿拉斯加条约》,美国政府以720万美元将超过150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收入囊中。

150年前,美俄签署转让阿拉斯加的条约

为纪念成为美国的一部分和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苏厄德,3月30日被阿拉斯加称为“苏厄德日”,每年都会举行庆祝活动。因为今年是美国购买阿拉斯加150周年,庆祝活动更加隆重。据美国阿拉斯加历史学会网站的消息,30日当天,华盛顿将举行“苏厄德日”午宴和招待会,国务院也将举行音乐会。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等城市还有相关的历史讲座,当时转让阿拉斯加的相关支票和总统签署的参议院批准条约文件也将在安克雷奇展出,相关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18日,即“阿拉斯加日”。

时任美国国务卿苏厄德

美国大张旗鼓地庆祝,俄罗斯官员和民众又是怎么想的呢?

据《纽约时报》3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最近接受一次采访时说:“出售阿拉斯加150周年,将会激化俄罗斯国内的一些情绪。当然,这也是让民众意识到俄罗斯对探索和开发北美大陆贡献的绝好机会。”

在出席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美国在阿拉斯加的一些活动会让世界秩序不稳定。”他将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系统视为“最有威胁的议题之一。”

在俄罗斯,重新夺回阿拉斯加的思潮并不像重新夺回克里米亚那样主流。

“出售阿拉斯加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美国圣十字学院的历史学家米勒说,“这是一个阻止英国扩张并和美国建立更紧密联系的做法。”同时,对当时的美国来说,米勒认为,购买阿拉斯加,也可以促进美国可以更便利地和中国进行贸易。

但一些俄罗斯民众却不认为这是一个划算的交易。“孤独的阿拉斯加啊,你出卖了你的俄罗斯国民!”爱好历史的弗拉基米尔·科雷切夫在一首写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诗歌中写道。

此外,BBC常驻莫斯科记者说:

还有一位用了普京照片做头像的俄罗斯网友说:

孟菲斯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兹纳缅斯基说,一些俄罗斯人可能会想重新夺回阿拉斯加。“对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来说,这个想法简直信手拈来,他们希望俄罗斯扩张、侵略。这也和民族主义的语境相衬:看看当年美国是怎么对待我们的!”

2014年,克里米亚重回俄罗斯时,俄罗斯民众在红场前庆祝。前方蓝色标语:奥巴马,考虑一下阿拉斯加吧!前方中间红色标语:我们爱你,克里米亚!前方右侧红色标语:永远在一起!

【历史背景】

1741年,俄罗斯探险家白令第一次发现阿拉斯加,而阿拉斯加很快就并入沙俄的控制之下,成为俄属北美殖民地。阿拉斯加位于北美大陆西北端,由于人烟稀少,多年来阿拉斯加没有为俄国带来任何贡献,反倒增加驻军经费。1853年到1856年,沙俄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被英国和法国联军击败,国库空虚;一方面,克里米亚战争中,阿拉斯加隔白令海峡的堪察加半岛上的堪察加彼得巴甫洛夫斯克遭英法联军围攻。另一方面,由于英国进一步加强在北美殖民地的发展,特别是在西部的英属哥伦比亚,令俄国担心日后最终会战败而失去这个易攻难守的阿拉斯加。俄国希望拉拢美国以牵制日渐强大的英国的扩张。因此之故,考虑到国家安全及战略考虑,俄国于1859年首次向美国提议卖出阿拉斯加,以图制衡英国。可是由于美国正值发生南北战争,因此令计划告吹。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的出售阿拉斯加的命令

后来北方的林肯政府胜出,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指示时任首相再就阿拉斯加的买卖和美国国务卿威廉·H·苏厄德谈判。谈判由1867年3月初开始,并最终于1867年3月30日凌晨四时成交。双方终于以700万美元外加20万美元手续费成交,平均每英亩土块仅值两美分。

转让阿拉斯加的条约签署后,很多共和党人嘲笑阿拉斯加是苏厄德的大冰箱”(Seward's icebox)。而买卖的条约亦在1867年4月9日在美国参议院以37票支持,2票反对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然而,苏厄德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并且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萨姆纳的支持下,在4月9日以37-2的投票结果赢得了该条约的批准。

但美国人并没有立刻把钱给沙俄。有一年多时间,由于国会与约翰逊总统关系恶化,众议院拒绝拨出必要的资金。但在1868年6月,约翰逊总统的弹劾审判结束后,苏厄德重提了阿拉斯加购买的议题。众议院终于以113-48的投票在1868年7月批准拨款。1868年8月1日,里格斯银行(现PNC银行)兑现了给俄罗斯外交部的国库支票,完成了美国对阿拉斯加的购买。

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地位很长时间内非常尴尬,直到1896年淘金热后,阿拉斯加才被视为美国领土有战略价值的一部分。

后来,随着阿拉斯加发现大量矿产和油气资源,以及北极和亚太地区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上越来越重要,阿拉斯加的经济和战略意义也越发凸显。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尽管购买阿拉斯加在当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划算的一笔土地交易。

鉴于阿拉斯加战略及经济上的重要性,1958年7月7日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签署了建州法令(Alaska Statehood Act)并由国会批准建州,次年的1月3日阿拉斯加正式成为美国第49个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俄罗斯 北极 阿拉斯加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