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性侵频发 受害者制作警告标签鼓励说“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19:46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日本,对女性的性侵犯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去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在对将近1万名25至44岁之间的女性调查中,将近三分之一的人说她们在工作中曾被性侵犯过,最常见的情况就是不尊重地抚弄。但对这些问题,只有不到40%的人采取行动。对此,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近日发表调查报道称,一些曾经的性侵受害者站出来,用募捐的方式,制作警告侵犯者的标签,贴在女生书包或身上,并取得了不错的防范效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地铁等拥挤的公共场所是性侵高发地

小川弥子十岁时第一次遭遇性侵。那是一个假期,她在坐地铁,拥挤的车厢内,她身后的一个男子拉开了她的裙子,将手伸进她的内裤里,抚摸着她的臀部,并将身体压向她。她当时只是觉得惊讶,并感到恶心。当她回家后,她一次又一次地清洗被触摸的部位,她的家人发现她在卫生间时间太长,才察觉情况不对劲。

小川弥子

几年之后,在她上高中的第一天,她又一次被以这种方式侵犯。15岁那年,在她上学的路上,一个男性开始抚摸她,并把手伸进她的内裤。小川至今记得他非常使劲,以至于弄疼了她。当车到站后,她马上下车,那个男人却一把抓住她的手,说:“跟我走。”她甩开后哭着跑远了。车站上所有人在看,但没有人帮助她。这些事在她的心灵里留下了阴影,她经常对此担心,她的父母也从来没有教她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每一次,她都跑开。现在,已经36岁的小川回想起这些事情时,她说:“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我并不知道成年男性会从这样的行为中获得快感。”

东京街头的女学生

“我必须反思当时让他获得快感的行为。”小川说,“在我上高中时,每个女孩都是受害者,但是我们认为对此无能为力。

现在,小川是Labo出版社的联合创始人和作家,她的作品经常涉及日本的性别不平等和性暴力话题。

从2015年开始,她开始写作日本长期以来存在的“抚弄”性侵犯——一种在公共交通上经常出现的女学生遭遇到的性侵犯形式。很多受害者对此都缄默对之,在日本社会,这种现象往往不会被引起重视。

但是,过去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为这种静悄悄的性侵犯发声。

受害者如何回击?

松野弥生就是站出来发声的人之一。今年一月底,松野在一家咖啡店展示了一种圆形的标签,上面写着“抚弄是犯罪”、“不要这么做!”这些标签会贴在女孩子的书包上或者背上。

松野在展示她售卖的标签

在她的朋友的女儿在乘坐地铁被侵犯后,她在大阪建立了“预防抚弄行为中心”。松野说,这些标签的目的是要让受害者们变得勇敢。一名受害者已经开始勇敢地向冒犯她的人说“不”了,尽管对方会非常生气地否认侵犯她。此外,这名受害者还在自己的书包上贴了写有“抚弄是犯罪,我绝不放弃”字样,并且画有警察逮捕嫌疑人的标签,这个标签被证明是有用的。

防“抚弄”标签

“中学女生往往受日本动漫文化的影响很深,她们不得不表现得很‘可爱’。”松野说。2015年11月,松野举行了公益设计大赛,邀请社会人士和学生共同设计相关标签,此次大赛共收集到441个设计方案,共募集到大约212万日元(约合13.2万元人民币)。她从这些设计中选出了5个,并在网上售卖,每个售价410日元(约合25.6元人民币)。

这些标签已经发挥了作用。70名来自东京的女学生使用了这些标签,在回访时,从2016年4月到12月,将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没有人再对她们进行骚扰,只有3人表示情况并没有好转。

每个标签都附有介绍如何防范性侵害的说明书

日本地铁警方也开始进行相关宣传,他们开展面向中学生的讲座,告诉他们如何防范性侵害。

在松野看来,这些标签的作用很明显。“我们必须鼓励女孩子们佩戴这些标签,她们是可爱,但她们也需要保护。”

在日本,“抚弄”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日本,很多专家质疑“抚弄”究竟算不算性侵犯。

千叶大学的刑法学教授后藤弘子说:“在日本社会,很大程度上,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受害者的想法和社会的想法是双重标准。”对小川来说,日本社会将“抚弄”正常化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人们对“抚弄”有不同的看法。这个词本身就隐去了不少暴力的含义。另外,日本法律对其惩罚也不重,通常只有六个月的监禁或者是50万日元(约合3.1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在日本,穿校服的女孩往往成为性侵害的受害者

“很多女孩子告诉我,有男性把手伸进她们的衣服并将手指伸进她们的下体。”松野说,“这是强奸。”

日本社会关注于教育妇女要小心、如何穿着衣服以及走女性专用通道等。小川说:“他们告诉妇女如何保护自己,要小心,但是没有人告诉男性该做什么。”即便是地铁管理机构的反抚弄海报,也往往太过“可爱”以至于人们会搞错重点。

此外,在日本这个父权社会,媒体往往会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后责怪受害者。日本媒体不鼓励受害者发声。

日本地铁为了防范性侵害,专门设立女性专用车

在日本,女学生往往意味着“顺从、服侍”。这种观念来自于儒家思想,并在明治维新时代得到迅速扩张。在日本,男性优先于女性的思想非常普遍。“在公共场合抚弄女性,就是男性表达其权力的方式之一。”后藤说,“我相信侵犯者的目标是那些看起来很柔弱的女性。同时我也担心,如果年纪较大的女性奋起反抗,那些侵犯者将会把魔爪伸向年纪更小的女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性侵犯 性侵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