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纪录片英文版海外首播:讲述中国式医患关系

来源:微信公号“美国中文网”

2017-04-15 17:11

以下全文转载自微信公号“美国中文网”(作者杨Z)

去年,一部关注中国医患关系的纪录片《人间世》在中国首播,播出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全网相关新闻的点击量超过5500万,在权威影评网站豆瓣上评分高达9.6/10分。

看过《人间世》,观众对它的评价大多是这样的:

如今,这部轰动一时,和传统套路不同的医疗类纪录片即将登陆美国中文电视,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分别在我们中英文频道播出。英文版更是第一次面世。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播出时间:

英文频道:4月14日起,每周五晚9点播出

中文频道:4月16日起,每周日晚9点播出

和大多数影视作品中刻画的“无往不利的白衣天使”不同,《人间世》里描写的竟不是医生们“妙手回春”,一次次挽救病患生命的故事。

在《人间世》里,医生们面对死亡时显露出的是和普通人一样的挣扎和无力。

刚一开场,这部纪录片就赤裸裸地将一个失败了的医疗案例摊在了我们眼前:

犹如战场的抢救过程,

两条拼尽了全力也没能救回来的鲜活生命,

一个在手术台上奋战了48个小时却最终被病患家属勒住了脖子予以质问的年轻医生。

然而,当我以为开场就直面了一场“死亡”已经是最坏的情况时,《人间世》的镜头却给我了实实在在的“当头一棒”——

26岁,怀着5个月身孕的新婚妈妈张丽君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

当“弃大人保孩子”这种我们只在影视剧中看过的桥段真实上演在一对新婚小夫妇的真实生活中时,张丽君和她的家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倒霉”的家庭如何在经历了痛苦挣扎后,最终依然选择坚强面对以及坚强背后的无奈。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这样一部充斥着“不完美”和压抑感的纪录片是如何引起一场“现象级”观影热潮并获得了如此巨大好评的呢?

有人会说,也许是因为“大制作,大规模,和大面积宣传推广”吧?

其实,人间世的创作团队仅有50人,分为8组,以医院为拍摄原点,通过纪实跟踪拍摄,抓取一般观众无法看到的医院里发生的真实场景。

拍摄者们需要真正进入、但又做到不干涉被拍者的生活,而这样的拍摄要求对于需要拍到“医院里不为人知的真实场景”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有突发状况时,摄影师们既要做到不妨碍,却又精准的在第一时间抓拍到急救瞬间发生的事。比如,进入手术室前,拍摄者们需要先行清理机器,

对机器进行消毒以免妨碍到手术的进程和效果。

手术过程中即使被鲜血溅到却依然要坚持拍摄。

所以,这样一部制作规模不大,无预设人物和故事情节的记录片到底好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看《人间世》呢?

也许《人间世》的成功正在于勇敢的呈现了医学和人性的“不完美”——通过《人间世》镜头真实的记录还原, 我们看到的是医疗事件背后的人情冷暖和世间百态。面对生老病死,人们表现出的焦虑、忧心、隐忍、失望、不甘、悲愤、祈求、喜极全是最真实情绪的表达。

透过手术台上“血肉模糊”的医治过程,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手术室外有血有肉的关于人的故事,也因此对“本该万能”的医护人员多了一层理解、少了一点责备。

《人间世》里每一个小人物的故事,其实都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写照——不完美,但真实。

责任编辑:赵可心
医院 医患关系 纪录片 海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