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在法国,为什么青年人支持勒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22:17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4月23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就要开始了,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勒庞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当选、法国国民阵线和勒庞的崛起通常被视为是近年来民粹主义在西方国家兴起的标志性事件。可是,在英美,支持脱欧和特朗普的大多数以年纪较大的人为主,青年人普遍反对民粹、贸易保护和逆全球化,然而在法国,国民阵线的支持者中却有非常多的青年人。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为我们进行了分析。

青年人参加国民阵线活动

同是民粹主义,勒庞的支持者有什么不同?

在勒庞的支持者中,大约有40%是18至24岁的青年人,这些人构成了法国国民阵线的重要民意基础,是其最重要的票源。这显然和其他欧洲国家构成鲜明对比。例如在英国,同一年龄段中,支持中左翼政党工党的人占到了大约43%,而支持英国独立党——那个在英国脱欧中冲锋陷阵的政党的青年人仅有大约8%。类似的情况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也有所体现:希拉里的支持者集中在18岁至39岁,而特朗普的支持者大多在40岁及以上,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特朗普的支持度明显高于对希拉里的支持。

同样是西方国家,同样是民粹主义,为什么在法国,青年人对国民阵线和勒庞的支持率非常高呢?

这一切还要从法国的经济情况谈起。

青年人张贴支持勒庞的海报

经济低迷、失业高企,法国青年转向民粹主义

在法国,之所以有很多青年人支持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除了意识形态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有经济的维度。

“在法国,民调显示青年人对勒庞的支持,体现了他们希望有所‘改变’。他们认为勒庞当选能够对现实造成最大程度的冲击。”英国阿斯顿大学法国政治与当代史教授吉姆·谢尔德斯说,“民调显示,勒庞的支持者青年大多来自工薪家庭:工人阶级或者底层中产阶级。”

多年来的经济政策失误已经导致了法国青年很高的失业率,在就业方面,法国青年的安全感很低,同是这也降低了法国社会的流动性。而如果将法国糟糕的现实和邻国进行比较,法国的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在法国,青年失业率接近25%,而在德国,青年失业率仅为7%左右,英国的数据为12%。

法国街头的总统候选人海报

“在过去50多年左右政党轮流执政中造成的高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勒庞的突破点。”谢尔德斯说。

当然,国民阵线和勒庞不仅依靠法国经济不景气来获得选票,更因为法国青年对残酷的历史认识不足。

“这些年轻人不知道国民阵线是怎么组织起来的。这个政党当时是依靠最极端的政治元素起家,走到了极右翼。现在他们知道的国民阵线高举共和主义的旗号,这是2011年勒庞担任该党主席以来清洗一些党员后得到的结果。而现在18岁的青年人在当时只有12岁。”谢尔德斯说。

勒庞和国民阵线的青年战略

在法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变化共同引发了紧张,这种紧张情绪则成为极右翼繁盛的土壤。国民阵线则利用青年牌赢得了不少支持和同情。

英国利兹大学的法国研究专家妮娜·华兹华斯说:“我认为2011年勒庞成为国民阵线主席之后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青年上。国民阵线已经建立起了多个小组,经常发起一些话题讨论,这些话题也会引发年轻人的共鸣。例如,他们会讨论房价等议题,而且是在青年人比例比较高的地区讨论。”

勒庞和青年人自拍

此外,今年48岁的勒庞在法国政坛上来说也是年轻人,而国民阵线的其他领导人也较为年轻。“这个政党的整体面貌非常年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法国 法国总统 勒庞 极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