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阿桑奇已成为美国的“首要任务” 特朗普称应处以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2 17:07

大公网4月22日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周四表示,逮捕爆料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始人阿桑奇(Assange)已成为美国的“首要任务”。

阿桑奇的“维基解密”上月公布了8000个网页,其中内容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破解工具的细节。特朗普斥责他的这一行为“非常不合时宜”,并认为应该对他“处以死刑或其他重刑”。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20日表示,政府正准备起诉“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寻求逮捕他的机会,以此来打击未经授权而泄露保密信息的更大范围行动。

塞申斯说:“对所有泄密事件,我们已经加大打击力度。逮捕阿桑奇已成为首要任务。一旦坐实一宗案件,我们将寻求将某些人关进监狱。”

“好战的情报服务媒介”

资料图:“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

美国检查机关最近几周制定了一份备忘录,指控阿桑奇以及其他“维基解密”员工阴谋窃取政府财产,违反间谍法案等。目前,多名检察官正在准备就阿桑奇在泄露外交和情报文件方面的行为向他发起刑事诉讼。

美国司法部早在2010年就开始对阿桑奇和“维基解密”展开刑事调查,当时该网站曝光了美国陆军前情报员切尔西.曼宁窃取的数千份文件,这件事当时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阿桑奇案件重回公众视野是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维基解密”被指控曝光了由俄罗斯情报机构提供的民主党黑材料,暗中破坏希拉里的竞选活动,严重影响大选最终结果。特朗普也因此对其示好,表示“我爱‘维基解密’”。

然而“维基解密”再次泄密,给美国情报机构施以沉重打击。上个月“维基解密”又公布了8000个网页,其中内容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破解工具的细节,这一举动惹怒了特朗普政府和美国情报圈。

特朗普对阿桑奇强烈斥责,他说,“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合时宜的举动,我认为应该对他处以死刑或其他重刑。”

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在华盛顿政策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现在是时候看清‘维基解密’真实面貌的时候了,它是一个不归属任何国家的、好战的、常常被俄罗斯等国家利用的情报服务媒介。”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表示,逮捕阿桑奇已成美国“首要任务”

碍于厄瓜多尔使馆,美国下手难?

自2012年起,阿桑奇一直逗留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从而避免因强奸罪指控被引渡到瑞典。阿桑奇认为自己公布保密材料属于正常报道行为,应该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

蓬佩奥认为阿桑奇不应该受到保护,他说,“阿桑奇没有受《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权利,他现在正坐在伦敦一个大使馆内,他不是美国公民。”

不过,阿桑奇的律师波拉克(Barry Pollack)拒绝承认接到即将被起诉的消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和美国司法部没有任何交流,他们没有向我透露有对阿桑奇先生的任何指控。”

美国官员原本抱希望于厄国新政府能将阿桑奇驱逐出境,后将其逮捕归案。不过,左翼总统候选人莫雷诺最终赢得大选,他承诺继续庇护阿桑奇。美国政府计划泡汤,暂时无法对阿桑奇采取逮捕行动。

关于阿桑奇的纪录片刚刚上映

阿桑奇和另一名“泄密者”斯诺登轮流公布美国秘密文件-激怒美国政府-最终平安无事-公布下一批文件,这样的剧情循环似乎已经持续了很久。不知是否巧合,有一名电影人与这两个美国政府的“对头”都有交集,并因此获得了奥斯卡奖。

阿桑奇纪录片的一幕:阿桑奇化妆(染发、戴上美瞳和耳环)后外出

美国著名电影人劳拉·珀特阿斯(Laura Poitras)拍摄的关于阿桑奇的纪录片《风险》(Risk, 2016)2016年5月于嘎纳电影节上映。在片中阿桑奇在领事馆内生活、甚至偶尔化妆外出的细节被记录下来。

这位劳拉·珀特阿斯还是2015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得主,她拍摄的《第四公民》(Citizenfour,2015)记录了她与美国政府的另一个“对头”,“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见面的过程。

2002年至2016年间,珀特阿斯数十次在美国和其他各国的机场遭受到了延时和审讯的待遇,这可能是因为2004年她在伊拉克巴格达拍摄时,当时美军遭到了伏击,导致1人死亡、数人受伤。美国政府怀疑她当时事先知道袭击而未汇报,珀特阿斯本人则否认这一说法。除此之外,珀特阿斯的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其他影响。

2015年,珀特阿斯出席奥斯卡颁奖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梦 阿桑奇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