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将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国 美媒却炒作中俄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4 12: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将首次扩容,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就在这时,美国一些媒体却借此挑拨中俄矛盾,认为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以及伊朗可能在未来加入上合组织会加深中俄矛盾,并削弱上合组织的力量。

中俄:欢迎印巴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

今年6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第17次领导人峰会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4月21日,峰会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议——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在阿斯塔纳召开。据新华社21日报道,王毅在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上表示,上合组织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将实现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中方支持阿斯塔纳峰会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这将为上合组织及有关国家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成为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中方支持加强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上合大家庭”凝聚力。

2001年6月,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两国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进程开始于2015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上合组织外长会上发言

对于印巴的加入,上合组织另一大国俄罗斯也表示欢迎。据塔斯社2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让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是在“创造历史并增加该组织的全球影响力。”

“我们考虑已经审阅了与印度、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相关的材料,并赞成这两个国家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拉夫罗夫在上合组织外长会上说,“毫无疑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是历史性的事件,同时也将增加该组织的全球影响力。这两国加入后,上合组织将包含全球43%的人口以及全球24%的GDP。”

不过,印巴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还需要得到两国国内的批准。印巴两国必须签署上合组织多项政治条约后才可以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此外,21日的外长会议还讨论了另一观察员国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的进程,但这一建议遭到塔吉克斯坦反对。俄罗斯《消息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指出,在6月的上合组织峰会上还将讨论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进程问题。报道称,除塔吉克斯坦外,其他成员国都表示支持。塔国反对的理由是,伊朗政府庇护塔国一名伊斯兰反对派领导人,并试图破坏塔国现政权。2014年,伊朗和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同时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伊朗也一直积极寻求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美媒:中俄在上合组织内有矛盾

但是,有美国媒体揪住伊朗尚不能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细节不放,自导自演了一出中俄在上合组织中内斗的戏。

美国之音23日评论称,印巴两国在加入上合组织后,其领土争端等矛盾都将对上合组织的合作进行削弱。上合组织尚未开始消化印巴加入后所带来的影响,但是俄罗斯已着手推动伊朗加入上合组织。

评论称,伊朗的加入可能使上合组织的未来变得更加不明朗。伊朗目前试图扩大在中亚地区影响。伊朗同上合组织成员塔吉克斯坦在民族、语言和文化上拥有相似背景,但伊朗因为支持塔吉克斯坦国内的主要反对派,这使过去一直非常密切的伊朗与塔吉克斯坦关系最近两年恶化。该媒体还援引学者杜奈耶娃的话说,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一年前曾封杀了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企图。另外,伊朗激烈的反美和反西方立场,更使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担心伊朗的加入将使上合组织未来突出反美反西方色彩。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上海合作组织的目的在于和北约抗衡

报道还援引一些俄罗斯外交分析人士的话称,俄罗斯担忧中国在中亚和上合组织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希望能借扩充削弱中国影响。因此俄罗斯积极推动本来不太积极加入上合组织的印度成为正式成员,期望依靠印度来平衡中国,而中国则利用巴基斯坦来制约印度。

不过,关于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对该组织的影响,香港《南华早报》此前评论认为,尽管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有领土争端,且和俄罗斯是长期合作伙伴,但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同中国合作也是有益处的。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印度可以更多地同中国进行经贸合作,同时,上合组织在中亚的反恐和军事合作也会为印度带来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

《南华早报》评论截图

上合组织:不同于北约

挑拨中俄一向是一些西方媒体的熟练套路,在上合组织上,这些媒体往往将上合组织和北约相提并论。但实际上,尽管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军事方面有合作,但是上合组织不是封闭的军事政治集团,和北约没有可比性。该组织防务安全始终遵循公开、开放和透明的原则,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原则,一直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部分观察员国旗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上合组织 印度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