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机空袭伊叙境内库尔德武装 美国不满:别杀友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7 08:02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凌晨2时,土耳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辛贾尔地区和叙利亚东北部卡拉库克山区的库尔德武装,造成重大伤亡。土耳其军方声明称,空袭打死了70名与库尔德工人党有染的武装分子。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不过,外媒报道的死亡数字为20人左右。

报道援引路透社称,本次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力量“人民保护部队”(YPG)。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正与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一起,合围“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据点拉卡。英国广播公司则称,与土耳其关系友好的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也在空袭中遭遇5人死亡。

土方出手

土耳其军方称,空袭瞄准的上述两个地区已成为“恐怖主义枢纽”,此次空袭旨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将武器和炸药运进土耳其。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其目标是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

2015年7月,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停火协议破裂。此后,土耳其经常轰炸库尔德工人党藏身的土伊交界处山区。不过25日的空袭是土耳其军方首次以伊拉克西北部的辛贾尔地区为目标。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谈到空袭行动时称,“我们有义务采取行动”。埃尔多安还对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的人员伤亡表示遗憾,称他们“绝不是行动目标”。

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也发表声明称,袭击“无法接受”,但该组织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应对此负责,并撤出遇袭地区。

美方警告

尽管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被土方视为与恐怖分子有染,但人民保护部队被美国看作友军。空袭消息一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猛烈抨击土耳其空袭在敍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民兵,指责这个北约盟友没有与美国为首的反伊斯兰国组织联军协调空袭。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均表示,美国对空袭深表关注,表示已直接向土耳其政府提出反对,警告土耳其针对库尔德人组织的攻击,可能分散击败IS战事的注意力。

美国军方人员评估轰炸对盟友的伤害 图片来自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25日也谴责土耳其战机对伊的空袭,并警告土耳其不要再采取类似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路透社4月25日的采访中表示,土耳其在发动此次空袭前,早已通知俄罗斯、美国和伊拉克。对于“误伤”伊拉克“佩什梅格”和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武装人员一事,他表示遗憾。

路透社评论称,此次空袭凸显国际联盟为击败“伊斯兰国”所面临的挑战,并可能加剧美国与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库尔德工人党又名“库尔德自由与民主大会”“库尔德人民大会”或“库尔德社会联盟”,目标是在它所称的库尔德斯坦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民族国家,包括土耳其东南部、伊拉克东北部、叙利亚东北部和伊朗西北部。该组织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路透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土耳其 美国 库尔德 库尔德工人党 轰炸 轰炸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