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遭袭击致25死 主使印度毛派是什么组织?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4-27 17:41

据中国新闻社4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印度纳萨尔派(印度毛派的总称)反政府武装在中部恰蒂斯加尔邦向当地警察发动袭击,导致至少25人死亡,6人重伤。

24日袭击事件后,印度军警组织救援

印度毛派是如何形成的?他们的未来在哪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为此做了专题报道,让我们一窥印度毛派。

印度的共产主义政治运动起源于1920年代,那时候,印度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当时的共产主义运动主要目的在于推翻英国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

但是,这种激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潮却在1947年印度独立后,在南部的安得拉邦等地播种下来。

第一次武装起义发生在1967年。当时,西孟加拉邦的一个名叫纳萨尔巴里的偏远乡村里,一个农民被禁止在其自己的农田里耕地,当时的抗议演变为了武装起义,当局花了72天才镇压下去。

至今,纳萨尔巴里仍然矗立着革命领袖的肖像

这次起义虽小,但却激励了全印度的革命热潮。

直到1972年,印度政府基本上镇压了他们称作左翼极端主义的运动,而这一运动更为常见的名字是纳萨尔派,以纪念首次起义的村庄。

此后的二十年中,武装运动只是零零星星地出现,直到1990年代初,作为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将矿业出售给私人企业以及跨国企业。

1976年,印度共产党(马列)人民战争成立,并在安得拉邦活动,与此同时,印度毛主义共产主义中心也在印度东北的比哈尔邦成立。印共马列则成立于1992年,在安得拉邦、恰蒂斯加尔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活动,其骨干成员大约有250-300人。

印共(毛主义)活跃区域(红色地区)

目前的印度共产党(毛主义)创始于2004年,由印度共产党(马列)人民战争和印度毛主义共产主义中心合并而成,该党被印度政府禁止活动。

印度共产党(毛主义)的目标是通过人民战争夺去国家政权。之所以自称毛主义,是因为他们认为其战略思想来源于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

“我党当前的任务是目的是通过在印度实施人民战争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在印度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我党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该党在一份声明中说。

该党成立后,原来分别隶属于印度共产党(马列)人民战争和印度毛主义共产主义中心的人民游击军和人民解放游击军合并,合并后两军统称为人民解放游击军。新德里的一家观察机构估计他们有9000到10000名武装士兵,拥有6500多支枪炮。全印度的毛主义者估计在1万人至1.5万人,但是半岛电视台也评论道,印度政府提供的数据经常低估了实际情况。

印度军警在印共(毛主义)活动区域巡逻

印共(毛主义)活跃在在印度中部和东部,这里大约生活着8400万人,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这里的人民大多在极端贫困线上挣扎,同时还缺少最基本的道路、医疗、教育和饮用水等设施。成千上万的人们也担心印度政府夺走埋藏在地下的资源,但丢下他们置之不理。

自1980年代以来,印共毛主义者在当地组织多个民间组织保护农民地权。“毛主义者们帮助这些民间组织保护森林,并保护农民地权。很多当地人加入他们的组织。”德里经济学院的人类学教授南蒂尼·桑德尔(Nandini Sundar)说,“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毛主义者,但是他们深深扎根在村庄,大约80%到90%的干部都是来自农村。”

南蒂尼·桑德尔

毛主义者影响的区域被称作“红色走廊”,从南至北横跨安得拉邦、恰蒂斯加尔邦、奥里萨邦、贾坎德邦、比哈尔邦。印度政府则在这些地方部署数万军警以防范印共(毛主义)的活动。

最近十年,印共(毛主义)的活动范围已经从大约20个邦减少到大约10个邦。印度前总理辛格曾称印共(毛主义)是“最大的国内威胁”,他在2009年开始了一场名为“绿色狩猎行动”的行动,以阻击印共(毛主义)。但该行动已经造成了巨大的伤亡,仅今年就有超过100人在冲突中丧生,去年则有近500人死于冲突。而自1980年以来,印度政府和印共(毛主义)的冲突已经造成了至少2万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人是平民。

在印度政府的打击下,“红色走廊”面积逐渐缩小。上图为2007年印共(毛主义)影响力地图,下图为2013年该党的影响力地图,颜色越深表示影响力越大

在和印共(毛主义)的冲突中,印度军警被指控有大规模的性侵犯、滥杀无辜等行为。关注此事的人权活动人士和记者也因报道他们的虐待和杀人行径而遭到印度政府的攻击。在印共(毛主义)力量脆弱的一些地方,其成员很容易被逮捕并被施加酷刑。

印度的一些专家说,在印共(毛主义)活跃的地区,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该党和印度政府的内战。之所以印度政府不愿意承认内战,是担心引起联合国的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