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日访俄拟再提四岛,首要议题定为共同发展四岛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7 17:44

中新网4月27日援引外媒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天出访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在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共同发展经济活动,将是两位首脑会谈的首要议题,此外双方还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危机等。

“俄罗斯卫星网”同日援引安倍的发言称:“我希望双方能够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局势和其他紧迫的国际问题进行坦诚的对话,并能够采取共同行动。”

南千岛群岛是日本挥之不去的心结

本次会谈的重点将是日俄在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据日经中文网26日的报道,日俄已就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于2016年12月达成协议,日方希望可以敦促俄罗斯同意由日本相关省厅、专家和企业人士组成的调查团前往四座岛屿,寻找可能实现的项目,并根据调查结果,尽快选定共同活动的具体项目。

中新网援引专家观点称,普京在领土主权上不可能向日让步,但安倍有较大机会成功游说普京,共同发展四岛经济。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助理教授纳吉说:“安倍将考虑到,若他能宣布俄方同意向日输出远东地区资源,会谈便不会空手而回。这项合作对两国经济均有利,看不到普京有拒绝的理由。”

此次共同经济活动的协议已在去年12月的日俄峰会上达成

不过,共同经济活动也并非没有阻碍,日方希望可以创建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而俄方则坚持在本国法律下实施,预计磋商的进展将十分艰难。

此外,减轻前岛民扫墓负担的举措也是议题之一。《日本时报》认为,目前的出入境手续将被修改,日本将争取可以用政府包机的方式帮助前岛民前去扫墓,并在当天返回。目前,前岛民只能通过乘船的方式前往南千岛群岛。

央视网今日报道称,两国有望最快在今年5月允许前岛民免签前往争议岛屿。

日本人到国后岛上扫墓

双方将达成协议的官民经济合作概要也已出炉,包括约20项备忘录,项目涉及缓解交通拥堵、资本合作、城市开发和医疗领域等多个方面。这次的20项备忘录再加上双方于2016年12月签署的备忘录,日俄间的经济合作项目将达到约100个。

央视网评论称,这些合作旨在推动日本企业积极进军俄罗斯,同时加深经济合作,用以日本技术改善俄罗斯人日常生活的方式,来为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谈判营造环境。

相对于再次期待满满的日方,俄罗斯方面的反应比较谨慎。《俄罗斯日报》今日发表评论重申,俄罗斯从来不认为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存在争议,因此在该地区的归属上不会存在任何转让协议。至于日方在朝鲜半岛局势上的主张,《俄罗斯日报》援引专家分析称,因为日方立场的背后往往都有美国的支持,所以普京会努力弄清楚这背后的联系。但不管怎样,指望俄罗斯在现阶段对朝鲜采取任何行动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首相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北方四岛 南千岛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