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下基层”拉票被工人嘘:来晚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7 20:31

据新华社26日报道,法国宪法委员会当日公布了经该组织确认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两人的得票率分别为24.01%和21.30%,最终总统人选将在进入第二轮投票后得出。

虽然第二轮投票要到5月7日才开始,但据新华社的报道,包括前总统萨科齐、现总统奥朗德在内的诸多法国政要已经公开表示支持马克龙,多家民调也认为,马克龙将在第二轮投票中以较大优势击败勒庞。

不过,舆论的看好并未让马克龙就此放手,26日,马克龙勇闯满是勒庞拥趸的选区,与愤怒的当地选民对话,展现出了法国大选难得的一幕。

马克龙、勒庞展开亚眠选战

据法国国际广播集团27日报道,在以亚眠市为典型的法国北部老工业地区,由于受到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廉价劳动力的竞争,十几年来有许多工厂破产关闭,工人失业。主要生产家电的惠而浦公司在亚眠的分厂就因为常年亏损,也准备迁移至波兰的中部城市罗兹,2018年6月,约300名工人将面临失业。

由于竞选总统的马克龙也是亚眠人,这家工厂的工人就给他写信求救,但马克龙在一轮投票前却一直没有前往这个工厂。直到一轮投票后,马克龙才决定在4月26日周三的上午,到亚眠市工商局总部和工厂派去的工会代表会面。

与他相反,另一名法国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却出其不意地降临该厂。新华社26日报道称,勒庞到达后在该工厂厂外和工人握手拍照,并许诺说:如果她当选总统的话,将把这家工厂收回国有。这让面临失业的工人们把勒庞当成了大救星。

赢得了这场公关战的勒庞也不忘嘲讽她的竞争对手:“每个人都知道马克龙是站在雇主那一边的,而我则跟工人们站在一起。”

马克龙则表示,他不希望利用惠而浦工厂关闭的问题,来为自己的竞选造势。他称,要真的找到解决该厂问题的办法,是和该工厂的工会代表们面对面进行实际的讨论,而不是到工厂和罢工工人们握手。

对于勒庞的挑衅,马克龙回击道,勒庞是在为了一时的政治利益利用工人,而自己则是在为从宏观层面上解决就业问题而努力。

马克龙直面愤怒的工人

不过,马克龙最终还是宣布将在下午前往工厂见工人。见面的活动场面异常混乱,现场有不少勒庞和极左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喊口号,有罢工工人的愤怒叫喊,嘘声不断,工人们抱怨马克龙来的太晚了,大量记者将马克龙团团围困,还有烧轮胎产生的滚滚黑烟。

最后,马克龙来到一个有铁栏的空地上,把记者隔开,让工人进来,用扩音喇叭回答问题。他想证明一套亲欧的、主张自由贸易的方案同样可以解决问题。

马克龙解释说,禁止企业股东分红,禁止企业关闭一家分厂,这是不现实的要求。法国总归还是要有开办企业的自由,有拥有财产的自由。如果我不这样做,明天就没有人来法国投资了。他强调,如果不和工人代表打交道,只用虚假的承诺欺骗民众,那就无法解决任何实质问题。

但马克龙也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将对老板施加压力,避免企业为了追求更大利润而把工厂迁出法国。

在马克龙不厌其烦地解释自己的观点和立场长达一个多小时之后,工人们的情绪开始慢慢降温。

一位记者称赞了马克龙的勇气,但他也表示,他本人并不认同马克龙的观点,马克龙该知道自己现在就处在一群被全球化击垮的受害者当中,这些即将失业的工人对全球化无法产生任何积极的感受。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认为马克龙与愤怒的对立选民交流,成为法国大选难得的一幕:他不回避任何一个质疑,也没许下任何令工人满意但做不到的诺言。虽然很艰难,工人们也未必被说服,但马克龙可以昂首离去,让一些发誓绝不和马克龙握手的工人,也握住了他伸出的手。

与此相反,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时,候选人奥朗德曾经到一个要关闭的大型钢铁厂,登上一辆卡车向工人表示支持,并承诺当选后解决这个工厂的问题。可是他当选总统后,并没有能够挽回该工厂大部分工人失业的命运。

不过,英国《卫报》指出,亲自出马说服反对者是马克龙的拿手好戏,而且这么做并不总是令人满意,有一次他就当着摄像头的面对一名抗议者说:“改善生活的最好方法就是回去工作。”跟与工人打成一片的勒庞相比,马克龙的态度无疑多了几分傲慢。

马克龙在亚眠工厂

有观点认为,马克龙和勒庞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法国,一个代表精英和全球化的受益者,另一个代表草根和全球化的受害者。不同于人人喊打的老勒庞,玛丽娜·勒庞进入二轮,没有激起任何澜漪,在被舆论默认的同时,勒庞还获得法国更多下层草根选民的拥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勒庞 草根民主 草根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