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点赞亚投行:这是件好事

来源:综合新华社、央视

2017-05-03 08:02

昨日,日方再度向亚投行释放积极信号。据新华社5月2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于满足亚洲区域内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来说“是件好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据日本媒体报道,黑田东彦当日在横滨的一个活动上说,亚洲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大,仅靠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原有机制难以满足需求。他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投行,亚洲内外许多国家加盟这一机构,这“是件好事”。

他还表示,亚投行通过激活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促进良性竞争,有利于加速经济增长。

亚投行目前有70个成员,数量已超过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这已经是日本方面近期第二次对亚投行释放积极信号。据央视网4月28日消息,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7日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采访期间,在记者问及日本是否有意向加入时,二阶俊博回应称,“日本必须找到切实的答案,我会向中方说明日本的想法”。接着他又说,“你可以认为,日本有参加亚投行的可能。”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且表示敬意。他称,日本将尽最大限度提供合作,为让“一带一路”峰会成功,日本将尽全力提供合作。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二阶俊博表示,中日确实存在部分少数人在制造困难,但绝不容许他们干扰两国关系。“我们衷心期盼中日友好并一直努力, 确信这条路一定是正确的”。

今年5月中旬,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新华社4月28日报道,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团到中国参会,以示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

二阶俊博是自民党的重量级人物,在党内地位仅次于安倍晋三。二阶俊博因与中国关系密切,被称为“亲华派”。对于他要出席峰会的信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5日发布会上予以证实。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亚投行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