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国会不通过预算案 特朗普:美国政府要“好好”停摆一次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5-04 11:02

中新网5月3日援引外媒消息,4月30日晚,美国国会两党就一项1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案达成一致,若该预算得以通过,将允许美国政府运行至9月。然而5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表示,可能需要让政府停止运转和改变参议院规则,才能让他的预算案在国会过关。

另据《今日美国报》5月3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09-118票批准1.17万亿美元支出议案,将避免联邦政府本周六关门并其持续提供融资直至9月份。

特朗普2日在两则推特上说:“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进行谈判的原因是,该议案需在参议院取得60票支持才能过关,而目前无法得到60票支持。共和党人或者在2018年选出更多共和党参议员,或者就得改变规则,让议案只需取得51票支持便能过关。如果政府在9月‘好好’停摆一次,就可以解决这个混乱!”

特朗普的推特

在特朗普发布上述“推文”之前,媒体报道称民主党是预算谈判中的赢家。该谈判达成协议让政府继续运转5个月至当前财年结束为止。

据报道,这份预算案包括对边境安全和国防预算增加拨款,这是特朗普及共和党人看重的项目,但协议未对特朗普要求在美墨边境建造的墙提供资金。此外,预算案也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增加拨款,尽管特朗普要求减少对该机构提供的资金。

《纽约时报》评论称,通过公开谈论有意在未来让政府停摆——一种对现任总统来说不同寻常的策略——特朗普似乎倒是证明了自己的一贯作风:喜欢发出对事态发展并无帮助的草率声明。

“特朗普总统可能不喜欢他在预算议案中看到的情况,但因此大呼政府关张是危险而不负责任的,”拨款委员会资深委员、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Patty Murray)说。“但愿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在下个预算议案中也能做他们为这个议案所做的事:忽略特朗普的要求,与民主党人一起将它通过。”

2日,特朗普和他的行动主管基思·席勒走向椭圆办公室

政府停摆或称政府关门(Government shutdown)指的是在国会无法通过足够的预算案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关闭一些政府机构,暂时停止提供“非必要服务”,相关的政府雇员停发工资以减少开支。通常在政府停摆后仍然维持运转的联邦机构与服务包括:气象、医疗、邮政、军事,航空管制以及刑罚系统等。但这些机构的运作并没有法律保障,如果预算案迟迟不能通过,这些机构也有可能停止服务,不过这在现实中还没有发生过。历史上最长的停摆发生在1995年底,长达21天。政府停摆可类比作私营经济中的停工。

最近一次美国政府停摆发生在2013年10月1日到17日。停摆的主要原因是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与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在实施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的上的严重分歧。最终以两党同意延长债务上限结束停摆而告终。联邦政府出于自己的考虑,会故意优先关闭受欢迎的联邦机构和服务,如国家公园和图书馆,以增大政府停摆对民众的心理影响。

美国政府的这种策略又被称作“华盛顿纪念碑综合征”,该策略优先关闭与民众贴近、受民众欢迎的政府服务,如国家公园和图书馆,让教师和消防员停工。这样让民众感受到停摆的切肤之痛,更利于通过预算或增税法案。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