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中国展航空雄心 但路还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20: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国产大飞机C919 5月5日首飞成功,路透社等西方主流媒体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其报道中提到“中国航空业雄心”的同时,也十分“淡定地”强调C919的国产率问题,并认为该型飞机要与波音和空客的对应型号飞机竞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透社:中国展示航空业雄心,但欧美公司经验不容小觑

路透社称,中国自行研制的C919喷气客机在多次“跳票”后终于首飞,成为中国向全球航空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分析人士认为,C919量产化仍将滞后,这意味着其技术将落后于两年后即将进入市场的改进版波音737和空客A320。这架飞机使用的大量技术仍来自海外,如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罗克韦尔等等。

报道引用国金证券分析师司静哲(音)的话称,“航空市场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市场,需要很长时间积累经验,波音有100年的经验,空客有40年经验。”所以商飞要摸到门道还差得远。

报道称,如果中国想开拓国际市场,还需要得到美国和欧洲机构的安全认证,否则就只能卖给极少数国家。

华尔街日报:里程碑式进步,但抢占国际市场道阻且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C919首飞固然是件好事,但航空业分析人士说,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商用航空市场展翅高飞则困难得多。不过,据报道称中国已划拨出3170亿美元作为先进制造项目的资金支持,看来中国不太关心C919这样高成本试验项目的回报,而是更注重在由外国厂商主导的高附加值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市场调研公司(Teal Group Corp.)的副总裁理查德·阿拔拉菲尔(Richard Aboulafia)说,基本而言,中国如果愿意大笔亏钱的话,就能交付飞机。

对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而言,C919项目显示了中国推进国内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固有的“浪费(资金)”现象。根据阿拔拉菲尔的说法,虽然这款喷气式飞机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能力的一次飞跃,但该飞机的研发有四分之三采用了外国技术,而且相比波音或空中客车的最新式喷气客机仍有不小差距。多数航空业分析人士都表示,C919的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10-20年,燃油效率不及其技术更为先进的竞争对手。

阿拔拉菲尔称,等C919首飞引发的乐观情绪消退后,中国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未来还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包括建立一个全球支援网络和安排喷气客机的融资,而最严峻的问题则是首批500架C919将面临亏损。

不过,中国商飞有一个巨大优势,就是该公司的产品拥有一个垄断市场,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已同意购买C919。但在订购一定数量的C919之后,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是否会在下个十年初该机型批量下线时大幅追加订单,目前还有待观察。

纽约时报:中国新飞机起飞,是对波音和空客的回应

《纽约时报》也强调了西方经验上的优势。报道称,波音和空客飞机更节省燃油,也更易保养,C919还有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差距。同时,C919上还有大量部件和技术来自西方。

不过,对于这个40年前世界最穷的国家来说,C919是新兴工业强国的一个标志,而且中国还梦想主宰即将到来的新技术时代。

报道称,中国对于大飞机项目的投资是庞大的,然而到目前为止,商飞只是装配出了一架C919,还有六架原型机需要测试,随后商飞才会决定C919是否量产。

商飞声称已经收到来自20个买家的570架的订单。但大多数买家都是中国国有企业,少数一些外国买家(德国普仁航空7架、泰国都市航空7架)也是与中国有很深联系的企业,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20架)则本身就是C919的技术提供者之一。

中国2024年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航空客运市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2016年在报告中预计,2035 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达到72亿人次,是2016 年航空客运量(38 亿人次)的近两倍。

而市场增量将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印尼、越南等亚洲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竞争,价格因素可能不容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先生说:“人们渴望飞行。未来20 年的航空旅行需求将翻一番。如果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能交换、探索、分享创新和经济繁荣为人类带来的惠益,整个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未来20年全球前十航空客运市场发展趋势

航空客运预期报告显示,亚太地区是推动航空需求增长的最大动力。未来20 年,超半数的新增旅客将来自该地区。2024 年前后,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根据飞抵、飞离该国及其国内客运量计算)。2025 年,印度将取代英国,成为第三大航空市场,而印度尼西亚将取代意大利进入排名前十位市场。与此同时,发展中市场将成为驱动增长的主力。在过去10 年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客运总量中的占比已从24%飙升至近40%,而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未来前五大市场为:中国(客运总量13亿人次,新增旅客8.17亿人次) 、美国(客运总量11亿人次,新增旅客4.84亿人次) 、印度(客运总量4.42亿人次,新增旅客3.22亿人次)、 印度尼西亚(客运总量2.42亿人次,新增旅客1.35亿人次)、 越南(客运总量1.50亿人次,新增旅客1.12亿人次)

就百分比而言,10个增长最快速的市场如下:非洲:塞拉利昂、几内亚、中非共和国、贝宁、马里、卢旺达、多哥、乌干达、赞比亚和马达加斯加。其中每个市场都有望在未来20年,实现每年超8%的增长率,即每10年翻一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C919 大飞机 民用飞机 中国商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