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边防军人被巴基斯坦境内武装组织杀害 伊总参谋长:将跨境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8 21:50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当天,伊朗军方领导警告巴基斯坦,称如果巴基斯坦不对其境内的逊尼派武装进行打击,伊朗将会袭击这些实施跨境袭击的武装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

上个月,10名伊朗边防军人被来自一个巴基斯坦境内的逊尼派军事武装“正义军”杀害。而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都属于两国的偏远落后地区,长期以来,这一区域的走私、团伙犯罪以及地方武装力量层出不穷。

“我们无法接受继续这样下去了。”伊朗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Mohammad Baqeri)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官员能够管控边界地区,逮捕恐怖分子并且关闭他们的基地。如果继续有恐怖袭击发生,我们将对他们的避难所进行打击——不管这些避难所在什么地方。”

伊朗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

上周,伊朗外长穆罕默德·扎里夫(Mohammad Zarif)访问了巴基斯坦,要求其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改善其边境安全状况。巴基斯坦方面则向伊朗保证将在两国边境地区增派军队。

2014年,“正义军”绑架了5名伊朗边防军人,伊朗曾威胁将向巴基斯坦派兵。那次,巴基斯坦回应说,如果伊朗这么做,将是对国际法的践踏,并警告伊朗军队不要进入巴基斯坦。当时,一名当地逊尼派宗教人员前往伊朗,解决了当时的紧张局势。一个月后,4名被绑架的伊朗军人被释放,但是“正义军”杀害了另外1名伊朗军人。

“正义军”是一个逊尼派军事组织,其目标往往是伊朗军警。“正义军”声称在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伊朗,逊尼派穆斯林往往遭到迫害。

此外,“正义军”还宣称对2015年4月造成8名伊朗边防军人死亡和2013年10月造成伊朗14名边防军人死亡的袭击负责。

伊朗边防军人

另据中国网此前报道,作为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之间长期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方面是由于地缘政治决定的,即巴基斯坦更多的是一个“南亚”国家,而伊朗则是一个“海湾国家”;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两国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巴基斯坦的西部和伊朗的东部都不是国家的中心,而是两国的“偏远”地区,两国的相互关系也容易因为地理上的不便而阻塞。

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长期以来较为“低调”,例如两国2013年的双边贸易额仅仅有3亿美元,在当前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邻邦之间如此少的贸易量确实十分罕见。两国边境长期存在着走私、贩毒、毒品等问题,每当这些问题出现时候,才会让两国的政要感觉到彼此的存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伊朗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