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民主军全面夺回塔布卡 离攻下IS首都拉卡更近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8: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报道,5月10日,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重新夺回塔布卡并控制塔布卡大坝。塔布卡是叙利亚重要的军事基地,塔布卡大坝是叙利亚最大的大坝,夺回塔布卡对于进一步攻打拉卡意义重大。

塔布卡周边局势图:黑色为IS控制区,黄色为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红色为政府军控制区

叙利亚民主军是由叙利亚库尔德人、叙利亚阿拉伯人、叙利亚亚述人和叙利亚土耳其人武装势力在叙利亚内战中所建立的军事同盟,包含叙利亚库尔德族的人民保护部队(YPG)和支援科巴尼防守的自由叙利亚军(FSA)。联盟成立于2015年10月,试图将伊斯兰国逐出叙利亚拉卡省和其他区域。叙利亚民主力量号称他们“团结了所有叙利亚人的武装力量,包含库尔德族、阿拉伯人、亚述人和其他生活在叙利亚地区的所有人”。此外,他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自治、包容、民主的叙利亚。

叙利亚民主军周三表示,在美国主导联盟空袭的帮助下,经过一个月激战,民主军已经全面控制塔布卡。叙利亚民主军顾问曼苏尔(Nasser Haj Mansour)称,塔布卡大坝已经全面解放。派驻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在推特上证实:叙利亚民主军已重新夺回塔布卡。

布雷特·麦格克推特截图

联盟发言人多瑞安说:“这是叙利亚民主军和叙利亚阿拉伯联盟的又一大胜利,他们是我们对抗IS最坚定有力的盟友。”据半岛电视台分析,夺回塔布卡后,IS已经丧失通往拉卡东部所有的掌控据点,这是对抗IS的重大进展。

联盟表示,在曼比杰被击败后,IS为了避免拉卡遭到空袭,转移到塔布卡策划针对西方的外部攻击。民主军夺回塔布卡大坝、机场和城区扰乱了IS在拉卡的行动,打击了他们据守拉卡,发动针对西方外部攻击的能力。

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约有70名IS武装分子已向叙利亚民主军投降。他们承诺拆除大坝周围的炸弹,交出重型武器,并从塔布卡撤出所有剩余战斗人员。为了保护无辜民众以及塔布卡大坝的基础设施,叙利亚民主军接受投降。

塔布卡位于极端组织大本营拉卡以西40公里,是极端组织前往阿勒颇、哈马及霍姆斯的交通要道,重新控制塔布卡对于夺回IS“首都”拉卡有着重要意义。从今年三月下旬开始,在美国主导联盟的支持下,叙利亚民主军逐步对塔布卡实现包围,并试图切断极端组织对拉卡的运输通道。

据参考消息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白宫9日证实,总统特朗普已授权国防部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以确保能顺利攻下IS在叙主要据点拉卡,此举遭到土耳其反对。报道称,安卡拉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因此予以打击。土耳其政府不愿看到这一武装组织不断变强,早就批评美国人不应支持叙利亚的库尔德人。

叙利亚内战给平民造成了巨大伤害。联合国最近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至少有三万九千名新的流离失所者逃往拉卡附近的Jib Al-Shaair临时难民营,由于缺乏收容所,五分之四的人只能住在室外。

随着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七年,近五十万人在战斗中丧生,超过一千二百万叙利亚人(几乎是战前全国人口的一半)被迫离开家园。

责任编辑:周瑾
叙利亚 伊斯兰国 军事打击 中东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