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了?瑞典停止对阿桑奇性侵案调查

来源:中新网

2017-05-19 22:07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近来在美国大选、特朗普“通俄门”“勒索病毒”风波中都戏份满满,他今天可能得到了一个好消息。

中新网5月19日援引外媒报道,瑞典检方当日表示,将停止对阿桑奇涉嫌强奸的初步调查,结束长达7年的对峙。

但这并不一定能保证阿桑奇获得自由,英国警方称,如果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仍会被捕。而一名阿桑奇的律师称,他可能会向法国申请政治庇护。

此外,据澎湃新闻援引俄罗斯卫星网5月20日报道,阿桑奇19日表示,维基解密将继续自己的活动,"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维基解密将继续发布文件”。

资料图:阿桑奇

伦敦警方发表声明说:“阿桑奇在2012年6月29日未到庭,之后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签发了针对他的逮捕令。如果他离开该大使馆,伦敦警察厅得依法执行该逮捕令。”

2010年夏季,两名女性指控阿桑奇性骚扰,瑞典开始对其调查。2010年12月,根据瑞典执法机构的要求,阿桑奇在伦敦被拘留,瑞典方面坚持要求将其引渡,但阿桑奇几天后获得保释。

之后,现年45岁的阿桑奇自2012年以来,一直藏身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

此前他弃保潜逃,以避免就有关的强奸指控而被引渡至瑞典。对于相关指控,阿桑奇予以否认。

虽然目前来讲阿桑奇已不再面临任何公开的指控,但不能排除美国司法部今后再对其提出指控的可能,因为美国从未公开宣布过对阿桑奇的指控。美国政府一直威胁称,要让阿桑奇吃官司。

另据新华社英文大广播5月19日援引外媒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将会向法国寻求政治庇护。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阿桑奇的律师胡安·布兰科(Juan Blanco)对媒体表示,“阿桑奇将会尝试离开大使馆,并将向法国申请政治庇护。”

向阿桑奇提供文件的美军士兵出狱

另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当地媒体17日报道,因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70多万份机密文件而被判刑的美军变性士兵曼宁,当天凌晨2时左右也在堪萨斯州出狱。

报道称,现年29岁的曼宁当天从堪萨斯州军事基地中的军事监狱离开,结束其7年刑期。

已变为女性的曼宁,出狱后能够继续服役

出狱后,曼宁在社交媒体上贴出自己穿着跑步鞋的照片,并配上“自由的最初几步!”的文字。在给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一份声明中,曼宁还对来自全世界民众的支持表示感谢。

曼宁获释后将保留其美国陆军列兵的身份,继续在部队服役。服役期间曼宁不能领取工资,但可以享受士兵的医疗和其他待遇。

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因涉嫌窃取美军数以万份计的战争相关报告及国务院外交电文提供给“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于2010年被捕。2013年7月,美国马里兰州一军事法庭裁定曼宁间谍罪名成立,8月判决其入狱35年。

曼宁自称之所以泄露机密信息、公开伊拉克战争的真相,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

今年1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宣布为曼宁减刑至7年。

然而随着曼宁的获释,可能还会牵动另一个人的命运——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在曼宁获减刑的消息传出后,维基揭秘网站发推文,将其称为一场“胜利”。阿桑奇也发表声明,称赞曼宁是“英雄”,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结束针对检举者和公布者、例如维基揭秘和我本人的战争”。

随后,瑞典果然撤销了对其强奸罪的指控。不过一直威胁要让阿桑奇坐牢的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并未公开宣布任何针对阿桑奇的指控,

阿桑奇的律师梅琳达·泰勒告诉美联社,阿桑奇不会食言,但是维基揭秘网站还需要从美英当局获知,美国政府是否已要求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桑奇 维基解密 美国 瑞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