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曾和西方热络的缅甸,如今意外转投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28 08:28

据参考消息报道,月初,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拒绝了与东南亚其他国家高官一道赴美会谈,随后前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如今,又有美媒感叹,结束了军政府统治的缅甸本应倒向西方,现在却出乎意料的与中国加强了交往。

报道解释道,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与缅甸的联系不如奥巴马政府积极;另一方面北京正在积极加强与缅甸的交往,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曾和西方热络的缅甸,如今又转投中国。文章最后警告道,美国如不加强与缅甸的交往,帮助其民选政府平稳过渡,将面临战略上的失败。

昂山素季(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美联社)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7日报道,结束了军政府统治的缅甸本应倒向西方,却出乎意料,与中国加强了交往。

报道称,在美国的帮助下缅甸摆脱了五十年的军政府统治,它应离开中国而转向西方。

恰恰相反,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新政府无法获得西方投资时,北京正“乘虚而入”。 中国政府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持,加强与缅甸的关系。

在过去,缅甸就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成功的外交政策。他不但解除了美国对缅甸长期的经济制裁,也与缅甸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还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在大选胜利后上台铺平道路。

昂山素季争取民主的历史性斗争获得了华盛顿和欧洲各国的高度敬意,但是在过去的14个月里,民选政府为种族冲突所累。在处理种族冲突问题方面素季做得不够。不过,在无法掌控国家强有力的军队条件下,她仍然谋求经济增长。

西方民主国家与缅甸渐行渐远时,昂山素季谨慎地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缅甸伊洛瓦底的新闻网站在一篇社论中表示:“在面对民主转型无法预测的挑战中,西方对缅甸的影响正在减弱,而北京变得越来越自信。”

近几周来,中缅两国的交往日益激烈。五月中旬昂山素季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她一年来第二次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晤。此前,缅甸的总统吴廷觉进行了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昂山素季的北京之行结束于与中国达成的一项协议,创建经济合作区以连接亚洲和欧洲市场 ——“一带一路”庞大项目中的一部分。

上周末,缅甸海军与中国军舰进行了联合演习。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表示,军事合作表现出“政治信任”。

原本预计昂山素季会与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之间加强信任关系。

缅甸首选与美国发展关系的原因在于,它长期以来惟恐受到中国的控制。因此,奥巴马政府抓住此机遇,试图将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放在亚洲,希望与蓬勃发展的经济体有更深入的关系,以便让美国得到亚洲国家长期的战略和经济支持。

前美国驻缅甸大使米德伟表示,对于2011年至2015年间缅甸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中国非常“震惊”。利用特朗普政府缅甸的外交往来减少的机遇,中国正在努力弥补过去的失败。

“这给了中国一个机会——我们是你的邻居。你们不能指望美国人,“米德伟说。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没有回应米德伟的评论。

不过,特朗普已开始与东南亚领导人接触,他不但赞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毒品开战,还邀请杜特尔特和泰国总理来白宫访问。下周,特朗普将会见越南总理。

但是,特朗普尚没有与“民主的化身”昂山素季交流过。

二十年来,当缅甸在军事统治下失去活力时,美国政府给予昂山素季支持。奥巴马帮助她从政治犯转变为国家领导人。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人都将这一变化宣称为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胜利。

对于此情此景,中国认为自己在战略上受到了挫败,因为缅甸是中国连接印度洋至关重要的桥梁。

华盛顿斯廷森中心的中国专家孙云(音译)说,中国的政策专家甚至以谚语表示:“煮熟的鸭子飞了”。

但是,特朗普现在没有什么政治动机来优先考虑美国与缅甸的关系。

“有一系列问题待解决,”孙云补充道。

问题之一是经济增长乏力。华盛顿取消制裁,加大对外援助力度和鼓励美国投资者投资。但这一举措并未刺激亚洲最后几个不发达市场之一的缅甸的经济活动。

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中,缅甸在190个国家中排名第170,在全球合同履行国家中排在倒数第三。 根据缅甸政府的数据,没有新的美国项目援助下,外国投资在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期间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问题之二是人权。三月西方国家支持联合国派出的调查团对缅甸罗兴亚穆斯林遭受的暴行进行调查。昂山素季表示抵触,这损害了她的国际声誉。

问题之三是种族冲突。在解决军队和种族叛乱者长达数十年的武装冲突方面,昂山素季收效甚微。本周她再次努力将反叛集团与政府和军方聚在一起进行会谈。

中国对中缅边境的叛军有影响力,并表示叛军支持和平。 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缅甸是否愿意将权力下放给少数族群和在更大范围实行联邦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发展方面,缅甸人民对中国“保持警惕”。因为担心损害环境,令当地人“流离失所”,2011年缅甸叫停了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伊洛瓦底江流域开发建设的水电项目。

前美国大使米德伟警告美国面临巨大的战略挫折。

他说,如果不巩固缅甸民选政府的权力,就意味着向该地区发出信号,“民主在亚洲不起作用”。

责任编辑:揭玺
昂山素季 美国霸权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