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5月底通车 九大车站仿佛把世博会搬到了非洲大陆

来源: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2017-05-31 20:4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大家晚上好。

央视新闻5月31日消息,当天,中方正式将蒙内铁路交付肯尼亚,这是该国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也是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

肯尼亚举国沸腾,大量群众聚集到新落成的火车站和铁路沿线,总统肯雅塔亲自到蒙巴萨站台上挥动巨大的肯尼亚国旗,送出第一列正式运营的货运列车。

总统肯雅塔亲自挥动国旗,送出第一列火车(来自肯雅塔推特)

肯雅塔还和现场庆祝的民众一同起舞(来自肯雅塔推特)

总统更是激动得,连发11推:

肯雅塔官方账号发布推特截图

……

蒙内铁路,对于肯尼亚这个发展中东非大国来说,其经济、政治、战略意义确实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更值得每一个肯尼亚人骄傲的是,这是一条虽有中国团队培训指导,却主要由肯尼亚人自己亲手修建的铁路。蒙内铁路全线修建工作累计约有3.9万个工作岗位,90%都由肯尼亚当地雇员担任。

从直观上来说,这条铁路带给每个肯尼亚人感官上的冲击,恐怕更让人激动。看看下面这组对比就不难明白:

英国人一个世纪前修建的旧蒙巴萨(Mombasa)站,已经是这个样子:

而今天肯尼亚人自己建的新蒙巴萨站,是这个样子:

以前的沃伊(Voi)车站,站牌上一盏老式电灯,站台上一排旧长椅:

新的沃伊车站:

首都内罗毕的情况要稍好一些,英国人修建的老建筑别有一番沧桑感:

内罗毕站2013年实景,仿佛被时间遗忘:

肯尼亚人渴望改变。

2012年11月,他们建成了该国80年来首座新火车站,内罗毕斯约吉马(Syokimau)火车站。

这拉开了肯尼亚28座新车站计划的序幕。

5年后,在中国的帮助下,肯尼亚人自己建起了这样的新内罗毕(南)站:

内罗毕南站站台:

内罗毕南站内景:

肯尼亚工人干活儿的范儿,相当“中国”啊。

(无比熟悉的小推车,工地上约9成工人都是当地人)

(连工头都是黑叔叔)

而除了上面三座与旧车站对比强烈的新车站,新建的车站还有六座,相当一部分地方原先并无车站。

这些车站的美观和现代化程度,令人惊叹,仿佛直接把世博会中的未来建筑搬到了古朴的非洲大陆。

下面我们开车了。

蒙内铁路九个主要车站示意图

1、蒙巴萨西站(Mombasa West)

蒙巴萨港是东非第一大港口,这里水深浪少,口岸开阔、四通八达,自古以来是东西方贸易线上的重镇。据《郑和航海图》等史料记载,明朝郑和船队最远到达的地方就是蒙巴萨,比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首次航抵东非早80多年。蒙巴萨不仅流传着郑和的传说,更有考古出土的大量中国古瓷和钱币。肯尼亚也因此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某航海游戏截图,蒙巴萨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海上贸易要冲

在如今的蒙巴萨港湾,曾经的舟楫相望、帆影交错被穿梭往来的远洋货轮所取代。随着中国公司承建的新泊位启用,港口年吞吐能力已达2700万吨。蒙内铁路通车后,蒙巴萨港作为“东非门户”,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因此,蒙巴萨西站的设计,以“灯塔”、“水波”为寓意,打造蒙巴萨地标建筑。

蒙巴萨西站位于蒙巴萨南环公路北侧,距老城区约10公里,距Moi国际机场约3公里。现场群山环抱,南侧眺望海景,视野开阔,景色优美。本站主体由主站房、综合楼和标志性景观塔三个部分构成,建筑面积13132.51平方米,规模宏大。

蒙巴萨车站内景(效果图):

2、马里亚卡尼站(Mariakani)

该站的特色是椰子树风格的门廊,它不仅具有通风、遮阳的功能,而且还为车站核心区域提供了舒适、优美的过渡空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马里亚卡尼站距离蒙巴萨港36公里,处于港口区域。Mariakani镇人口众多。车站分为客运区、货运区和生活区三个部分。其中主站房主体为两层结构,建筑面积3773.48平方米。

施工中的马里亚卡尼站:

3、米亚森尼站(Miaseny)

米亚森尼站设计采用了条形元素,灵感来自于斑马条纹和非洲举行传统仪式时人们身体上涂抹的油彩。外形突出的白墙沿着建筑的水平方向延伸,分布规律,充满动感。整个建筑简洁时尚同时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充满了野性和张力。

该站位于米亚森尼镇,站房建筑面积2314.58平方米,距离蒙巴萨93公里,是重要的交通要塞。

施工中的米亚森尼站:

4、沃伊站(Voi)

沃伊站是从蒙巴萨起的第四站,车站的外形是一个巨大的“V”字,设计灵感来自肯尼亚之父--乔莫·肯雅塔,他主张“团结与和谐的精神”(“V”字是人们高举双臂手拉手形象的简化)。同时,V形建筑也与站名“沃伊(Voi)”、“胜利(Victory)”遥相呼应。

该站位于沃伊县城,建筑面积2112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上二层,建筑高度13.4米。

5、姆蒂托安代站(Mtito Andei)

该站位于姆蒂托安代镇,与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国家公园、旅游胜地,察沃(Tsavo)国家公园毗邻。当地有众多斑马、犀牛、长颈鹿、非洲象等野生动物,天气好时,还可以眺望著名的乞力马扎罗雪山。

车站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附近的山、云、树,坡屋顶象征着山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站房建筑面积2151.82平方米,建筑高度23.1米。

为不影响察沃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迁徙路线,蒙内铁路项目部和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合作,“平地起高桥”。根据大象、长颈鹿等动物的活动习性,结合沿线河流、沟渠,设置了专门的野生动物通道。

姆蒂托安代站附近的察沃河特大桥长2公里,有59座桥墩,最高处高35.1米,最矮处9米(远高于长颈鹿一般身高6米)。

6、基布维兹站(Kibwezi)

第六站基布维兹站的外形同样极富现代感,该站离基布维兹镇约4公里,建筑面积为3960.49平方米。站内共计6个单体建筑,包括主站房、门卫室、生活房屋、装机维修保养间、货运室、值班室。其中主站房为两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其余建筑物均为一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顶为盖瓦坡屋顶,体现了非洲的标志性形象。主站房外墙采用钢结构玻璃幕墙装饰,其余单体均采用外墙涂料装饰。

7、埃马力站(Emali)

拳头造型的埃马力车站给人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感觉。车站离埃马力镇约1公里。站内共计11座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6691.96平方米。钛锌板材料和天窗,既满足通风和遮荫的需求,又使建筑具备本土与现代融合的特征。

8、阿西河站(Athi River)

阿西河站是全线最西端的一个中间站,位于阿西河镇,距离内罗毕市区约64公里,建筑面积2665.53平方米。设计灵感来自周边山坡地形的阿西河,将非洲原始建筑大屋顶的概念引入其中,吸收了非洲本土建筑的特点,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

阿西河站内景:

阿西河站站内的监控设备界面,让小编觉得十分眼熟:

9、内罗毕南站(Nairobi South)

最后再来看一下蒙内铁路的终点站,位于肯尼亚首都的内罗毕南站。

该站中文“品”字型的外观事实上象征桥梁联接起中肯两国的铁路,寄予了“中肯两国友好合作”和“肯尼亚经济加速发展”的寓意。

该站主站房建筑面积14962.9平方米,是蒙内铁路全线建筑面积最大的主站房。作为当地公共交通建筑的标杆,内罗毕南站将引领本区域的发展并发挥巨大的经济文化辐射作用。

肯尼亚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收获了新的铁路,新的火车站,以及一整支经过锻炼的工人和工程师队伍。这一天,他们等得太久了!


当然,中国工人师傅和工程师们也不会是白忙活。

他们有的收获了爱情:

(四对因蒙内铁路结缘的新人,在内罗毕南站举行婚礼)

这几位黑珍珠,笑得好像比自己结婚还开心

更多中国人用真诚的付出换来了友谊:

(站台上用中文打出“基布维兹站欢迎您”)

有不少读者可能有疑问,为何“蒙内铁路”不叫“内蒙铁路”?

因为,内罗毕站是“蒙内铁路”的终点站,却是“内马铁路”的起点站,中国和非洲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正在一起把地图上的这些线段全都描实。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国际电视台非洲分台CGTN Africa、肯尼亚总统官方推特、微信公号“二公局人在肯尼亚”等

关注“闻一哆”,带你看些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肯尼亚 火车站 中国铁路 中国外交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