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外媒称只能指望中国和欧洲合作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1 18:24

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声称可能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下文称《巴黎协定》)。很快,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很可能成为现实。不过,国外主流媒体却认为,如果美国退出,中国和欧盟将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主力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直接称,如果中欧能在气候议题上通力合作,中国和欧洲将成为新的权力中心。

此前,在全球自由贸易方面,中国和欧盟已经有广泛共识,在特朗普宣扬保护主义之时,中国和欧盟共同提倡自由贸易。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他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日凌晨2点)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

特朗普推特截图

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会退出《巴黎协定》。但就在最后一刻,依然有不少国家领导人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该协定。据美国《政坛》5月31日报道,特朗普称自己听到很多人对他的劝说,“非常多,两方面的都有”。但是,特朗普至今依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要退出《巴黎协定》。

作为全球碳排放量第二大的国家,美国的退出,对《巴黎协定》的可信度和执行力都是不小的挑战。不过,不少欧美媒体却认为,尽管美国会退出《巴黎协定》,但是中国和欧洲会通力合作,共同执行旨在减缓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

英国《卫报》6月1日的报道说,当特朗普政府将要退出《巴黎协定》之际,中国和欧盟在减少全球碳排放方面正在组成新的联盟。中国和欧盟已经发出了继续努力减少全球碳排量的倡议。本月1日和2日进行的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发表和气候议题相关的声明。在已经准备好的声明稿中,中欧将表示双方有决心“领导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

欧盟气候与能源专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Miguel Arias Cañete)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欧盟和中国将会联合起来落实在巴黎达成的共识,并一同推进全球经济的低碳化转型。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上,不该有任何一个国家置身事外,但是欧盟和中国决定要更进一步。我们在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的成功合作就是双方的结晶。”

《卫报》称,该声明稿中把气候变暖成为“国家安全议题”,《巴黎协定》是“历史性成果”,并且是“不可更改的”。

《卫报》报道截图

路透社5月31日的报道称,就在美国打退堂鼓之际,欧盟和中国正打算在领导人会晤期间成为全球气候议题的领袖。路透社称,2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令人期待,因为这将在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后拯救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努力。

路透社援引中欧双方官员的话说,中欧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巴黎协定》。路透社援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将要共同发表的声明说:“中欧双方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转型比以往都更加重要,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必须要有果断的应对措施。”

路透社称,这也是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之后,中国又一次就全球性议题发出积极信号。

路透社此前报道说,按照惯例,中欧领导人会晤通常于每年的7月份举行,路透社曾于今年2月份报道称,双方均有意将此次峰会日期提前,原因在于双方希望能够获得对方对维护全球化、自由贸易秩序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支持。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认为,中欧之间在气候议题上的通力合作,将会对美国的领导地位产生威胁。“如果和平与繁荣是全球经济秩序的结果,那么特朗普政府既无法保证欧洲的和平,也无法促进欧洲的繁荣。在以经济权力为基础的当下,如果美国继续逃避其作为全球领导者的责任,那么中国和欧洲将会形成新的权力中心。”CNN援引美国一家研究机构高频经济信息社(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分析说。

不过,CNN也认为,同样作为巨大的经济体,中国和欧盟要想在各方面都通力合作依然面临很多分歧。但是,至少在全球自由贸易方面,中国和欧盟有广泛共识,在特朗普宣扬保护主义之时,中国和欧盟却在提倡自由贸易。

CNN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6月1日的报道认为,中欧在气候议题上正在加强合作。该报将中欧这种关系称作“绿色联盟”(green alliance)。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另据《今日美国报》5月31日报道,目前,除了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和处于战乱中的叙利亚,其他191个联合国成员国都已经批准了《巴黎协定》。


  视频/刘楚楚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中通过的气候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希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趋势。

《巴黎协定》共29条,当中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从环境保护与治理上来看,《巴黎协定》的最大贡献在于明确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标”。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只有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才能降低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生态风险以及给人类带来的生存危机。

《巴黎协定》通过后,巴黎埃菲尔铁塔改变灯光颜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人类发展的角度看,《巴黎协定》将世界所有国家都纳入了呵护地球生态确保人类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当中。协定涉及的各项内容摈弃了“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体现出与会各方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的强烈愿望。《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下,在《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等一系列成果基础上,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目前,中国和美国是全球前两大碳排放国。

责任编辑:曹泽熙
气候变化 气候变暖 气候政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