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次子赛义夫被利比亚武装囚禁6年后获释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11 19:20

据环球网6月11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利比亚武装阿布-伯克尔营称,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被该武装囚禁6年后,已于9日获释。该武装称这是应利比亚东部政府的请求,此前东部政府已赦免赛义夫,不过在首都的黎波里、获联合国支持的西部政府曾缺席审判赛义夫死刑。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共有7子1女。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前,次子赛义夫虽然名义上只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但实际上是利比亚仅次于其父的第二号人物,并被视为下任接班人。赛义夫能说流利的英语、德语和法语,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推动了利比亚经济改革,并在利比亚弃核进程与洛克比空难赔偿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是一个能影响其父决策的人。

卡扎菲的第五、六、七子均已在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身亡。

BBC报道还称,赛义夫获释的消息若得到证实,将给利比亚不稳定局势增添一个不可预知的因素。

BBC报道截图

2011年初,受到埃及和突尼斯动荡局势的影响,利比亚出现反对卡扎菲统治的示威游行,并很快转化为内战。当年10月,卡扎菲被俘身亡。

2011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原卡扎菲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由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同时,过渡委将本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名称由“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更改为“利比亚”。

2012年8月,全国过渡委员会移交政权予利比亚国民议会。2013年1月,利比亚国民议会宣布改国号为“利比亚国”。2014年下半年,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和宗教保守势力支持的利比亚国民议会爆发第二次内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趁虚而入扩大影响力,多方混战。至今尚未停止。

责任编辑:曹泽熙
利比亚战争 利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