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未向美国求助军事介入南部反恐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2 08:32

菲律宾军方10日证实,美军目前已介入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反恐战事,但是总统杜特尔特11日声称事先并不知情,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则称,美军是“应菲律宾政府要求”才介入的。

环球时报6月12日报道称,杜特尔特否认他了解美军在菲律宾军队与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极端主义组织的战斗中提供援助,称“我从未向美国寻求帮助,美国特种兵到达前才知道此事”。

但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日报道,杜特尔特同时表示,在5月23日颁布戒严令后,已授权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全权处理相关事务。

菲律宾媒体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是11日在距马拉维约100公里的卡尔加延德奥罗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自己目前所知,就是美军援助了在马拉维的军事行动。他强调,自己希望没有美军卷入,但具体决定权在国防部手中。自5月23日颁布戒严令后,杜特尔特授权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作为特别顾问。

国防部随后对媒体表示,美军提供了情报援助,没有美军士兵介入具体战斗。但美联社6月10日报道,菲律宾军方向美军“求救”后,美军地面部队已经进入马拉维市区,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也开始在马拉维上空常驻。

美国媒体拍到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在马拉维上空巡航(视频截图)

杜特尔特还被记者问到,这是否影响他的独立外交政策。他说,他的立场是没有美国人介入,但这只限于前总统奥巴马和他辖下的美军。

“特朗普是可以考虑的,他是我的朋友。”杜特尔特说道。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6月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正向马拉维的菲律宾政府军提供“尽可能的支援”, “正如我们过去一样,我们依然定期与菲律宾高级政府官员协商,以支持杜特尔特政府在反恐事业上的努力”。

6月6日,作为对菲反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移交了数百支机枪、手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美军特种部队在菲律宾南部的活跃。在接收仪式上,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司令萨拉玛表示,这是菲美双方早在2013年签订的协议,表明“菲美军事关系依然强劲”。

去年9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表示希望让美军特种部队撤出菲律宾,但他并没有说明具体期限,美方也没有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杜特尔特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