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防长提议中俄签署2017至2020年军事合作路线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6-14 22:01

据参考消息网近日报道,俄新社6月7日发表题为《对抗北约:俄罗斯和中国军人教给双方什么》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7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防长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并向他提议签署两国2017至2020年军事合作路线图。绍伊古强调,俄中关系处于高水平并在稳定发展。

两位防长未公布路线图的内容,但可以推测,新文件将主要涉及俄中军人联合作战训练、情报交流和反恐。

中国国防部公布了两国防长会谈的消息,但没有公布对俄方提议的回应。

据中国军网报道,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四次国防部长会议6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率团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联合公报》。

会议期间,常万全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防务部门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双边军事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四次国防部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率团出席会议并讲话。

俄罗斯卫星网7日报道称,绍伊古在与常万全举行双边会谈时表示:“我们的专家拟定了俄中两国2017-2020年军事合作发展路线图。我提议今天签署它。”

绍伊古指出:“俄中准备好联合维护和平并加强国际安全。”他表示,两国领导人的关系对此有促进作用。“不久前俄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会晤对我们今年的工作有极大促进。”

绍伊古称,相信今天的会谈将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称,中俄计划于2017年在军事方面举行大规模联合重要活动。

常万全指出:“近年来在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亲自领导下,中俄两军的协作和信任水平稳步提升。我们双方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军事合作发展趋势保持着顺利的方向。”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四次国防部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会议期间,常万全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了会晤。

对于俄罗斯的这项提议,俄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不排除这份路线图将包括两国针对朝鲜核导弹计划的共同举措,但我们未必会听到。可以宣布的信息由外交部发布,而该问题的军事技术决定不会公开作出。但可以有把握地猜测,将有更多联合演习、比赛和竞赛。我们经常联合训练,演习的范围、参与人员和作战装备数量不断增加。今夏中国军人将第三次参加由俄国防部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

俄中的首次双边军演2005年在山东半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共有逾万名官兵参加。此后,类似演习每年都有。官方人士多次强调,这些演习具有明确的反恐目的。不过许多观察人士指出,参与联合训练的部队和装备有能力对第三方的强大军队作出反击。

不过,这尚谈不上中俄军事联盟,但两国武装力量的合作水平在俄近代史上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俄中加强军事合作引发美国强烈不满。欧亚两个最强军事大国联盟甚至可对北约构成挑战。

另据俄罗斯《晨报》6月7日发表题为《俄中联手对付美国》的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近来关于加强军事合作的对话越来越频繁。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7日在阿斯塔纳建议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签署“路线图”。当然,文件是事先拟定的。包括演习在内的联合项目已经安排到2020年。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上将认为,“路线图”有助于两国联手遏制美国的侵略政策,首先是在美国航母定期值班的亚太地区。前不久,“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引起了莫斯科和北京的强烈不满。或许,中国将用俄式防空导弹系统给予对称回应。

伊瓦绍夫对俄罗斯卫星网表示:“第一,绍伊古大将的提议,这就是俄中双方专家工作的结果。第二,这是持续十几年的与中方的合作。现在只是把整个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调整好”。

他认为,军事领域合作发展路线图的实施开始将会是计划两国具体的联合行动,旨在遏制美国方面的侵略表现。

伊瓦绍夫说:“这会是什么样的行动?第一,将是针对日益增长的,俄中共同的外部威胁的联合行动。这首先是美国夸大其在亚太地区,在远东地区的军事潜力和提高其侵略性。此处的政治和政治军事联合措施可以遏制美国,防止其激进。第二,美国的反导防御体系,这是俄中两国共同的和长期的问题。此处我们采取共同立场,表示谴责,未来将会采取联合措施,以消除这一针对两国导弹核武器潜力的威胁。”

他说:“接下来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旨在遏制针对俄中的威胁。”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四次国防部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率团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前,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在4月证实,俄罗斯已经开始履行对华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据媒体报道,北京购买了可装备几个营的系统,价值约30亿美元。

这远不是唯一的合同。今年年底前,中国将获得10架苏-35歼击机,2016年已经接收了4架。合同规定的其余10架飞机将在2018年交货。今年秋天,中国飞行员将前往俄罗斯学习如何驾驶这种飞机。

大约从2015年开始,在俄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开始明显向中国靠拢。和莫斯科一样,北京与华盛顿之间也积累了不少问题。

报道称,五角大楼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警告国会,中国将在海外建设更多军事基地,加强对亚太地区的压力。此外,美国军方确信,中国情报机关对美国政府和国防部的服务器进行了网络攻击。

根据美国军事学说,俄罗斯和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潜在敌人。如果说莫斯科如北约所说“威胁欧洲安全”,或者如美国副总统彭斯所说“企图重划国际边界”的话,那么北京就是对亚太地区虎视眈眈。

报道称,莫斯科和北京很清楚美国的立场。为了在当前局面下对抗华盛顿的霸权,两国结盟是完全合理的。当然,它们将首先遵循自己的目标和利益。但单独对付美国要困难得多。

专家认为,俄中将在2020年前举行几场大型军事演习,包括在亚太地区。演习的号角已经吹响。去年9月,俄中海军陆战队在南中国海共同演练了舰艇防御行动。在此期间,两国还动用了军事技术装备和军舰。

责任编辑:梁福龙
俄罗斯 中俄关系 国防部 中国国防部 上合组织 凉战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