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将给希腊85亿欧元贷款 IMF改口:加入纾困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6-16 16:26

希腊的债务危机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今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称不愿再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援助以渡过债务危机。可是,就在希腊债务危机“最困难的七月”即将到来的时候,IMF和欧元区一道,加入为希腊的纾困计划。而欧元区将向希腊提供85亿欧元的贷款以缓解眼下需要偿还的债务。

彭博社曾预计,今年7月是希腊面临的最困难的一个月(图片来源:彭博社)

据中新网6月16日援引外媒报道,15日,欧元区同意向希腊发放85亿欧元贷款,将该国从违约边缘拉回,并提供了一些关于2018年潜在的债务减免的细节,IMF也同意加入纾困行动。

该决定是在卢森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做出的,IMF总裁拉加德参加了本次会议,之前希腊完成了国际金主要求的在本阶段纾困必须进行的所有改革。

欧洲稳定机制(ESM)总裁雷格林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贷款将分两阶段发放。

为避免在9月大选中引争议 德国同意向希腊提供贷款

首批贷款为7月初发放77亿欧元,用于偿还69亿欧元的希腊到期债务,以及8亿欧元的欠款。雷格林称,“夏天过后”还将发放8亿欧元贷款。

拉加德在记者会中表示,IMF将参与纾困,为希腊提供了不到20亿美元的备用资金,贷款期限将到2018年中期,届时欧元区对该国的纾困计划也将结束。

然而IMF不会向希腊发放任何资金,直到欧元区提供关于可能在2018年减免希腊债务的更多细节,从而使IMF能够估算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

去年1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握手(图片来源:东方IC)

拉加德表示,备用资金安排可以为欧元区、希腊和IMF争取时间,以制定出2018年债务减免的细节。她还表示,15日达成的协议是仅次于全面债务协议的第二佳解决方案。

为了满足IMF获得更多希腊债务减免细节的要求,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声明中称,2018年将准备考虑将希腊贷款的期限和宽限期延长零到15年。目前的平均年限为30年。

但财长会议未提供进一步的细节,IMF称不足以计算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

做为纾困计划最大的资金贡献国,德国9月将迎来大选,路透社分析,此次德国同意向希腊提供贷款也是为德国大选做准备。路透社称,德国方面不愿因讨论在德国内部颇具争议的减免希腊的债务问题,而触怒对此有疑虑的选民。

德国政府也希望保有对希腊的影响力,确保纾困计划规定的改革能够得以实施。

“在隧道的尽头,终于有了一盏灯。”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在和拉加德以及欧盟其他国家财长会面后说。

债务危机曾让希腊考虑退出欧元区

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萌发于2009年。自2009年末开始,因为希腊国债水平增长强劲,投资者纷纷关注希腊偿还债务的能力,主权债务危机的恐惧正逐渐酝酿。

希腊国债在2010年4月被降级至垃圾债券评级,敲起金融市场的警钟。2010年5月2日,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纾困贷款,条件是实行紧缩措施。2011年10月,欧元区领袖同意提供第二轮1300亿欧元纾困贷款,条件是不单只要实行另一套紧缩方案,更要所有私人债权人同意希腊债务重组,将债务负担由预计2012年占GDP 198%降至2020年前占GDP 121%。

最后一个条件——即是成功重组所有希腊国债——达成之后,第二轮纾困协议最终在2012年2月获得所有党派批准,一个月之后生效。最新的纾困计划是要涵盖由2012-2014年所有希腊金融需要。如果希腊能设法遵守所有纾困计划里列出的经济指标,将可于2015年再次使用私人资本市场以涵盖未来金融需要。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也让很多普通人生活陷入困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2年5月中,危机和大选之后无望组成新的联合政府,导致强烈猜测希腊将不得不退出欧元区。

2015年1月25日,希腊国会大选,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击败保守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以逾36%得票率赢得胜选。激进左派联盟要求与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重新谈判高达2400亿欧元(约人民币16500亿元)的希腊纾困案,并削减希腊部分的沉重外债。

2015年7月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举行公投,结果反对方案以逾六成被否决。

今年2月 IMF曾表态不会为希腊提供救助

今年2月,IMF曾表示不愿意向希腊提供向希腊提供救助。

IMF认为,除非希腊能完成一系列经济改革,并且和债权人达成减免债务的协议,否则IMF不会为希腊慷慨解囊。

IMF说,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经为拯救经济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长久以来的财政紧缩和内部贬值已经让希腊的社会和经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收入极速下降,失业率高速攀升。

随着改革的持续,希腊的增长率已经回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IMF认为,在一揽子改革计划之下,从长期来看,希腊的GDP增长率可以保持在接近1%的水平,而财政盈余将维持在GDP的1.5%。但是因为希腊国内的政局不稳定,进一步的改革可能已经被推迟。而且最大的问题是,自2015年以来,希腊的公共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179%,这是非常危险并且不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曹泽熙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