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洛普调查:中国成世界前20最受欢迎移民国家 比荷兰靠前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等

2017-06-19 17:05

中国“绿卡”一直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之一。不过,随着一系列新的出入境政策的实施,歪果仁想移民中国,还会像以前一样困难吗?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zgzs001)6月13日发文称,本月8日,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公布了一项有关世界范围内移民意愿的调查结果。该调查从2013年至2016年期间进行,调查范围涵盖了156个国家的586806名成年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与新西兰、俄罗斯并列,在世界上人们最想移民的国家中位列前20名,想要移民中国的人数已经超过了韩国。

盖洛普公司官方网站截图

700万人想移民中国 位列前20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6月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在最受欢迎移民国家排行榜中位列第16名,与新西兰、俄罗斯并列。约700万人称中国是其希望移民长住的国家,这一数字超过了荷兰、巴西和韩国,后者的数字分别为600万和500万。

图为排名前20的国家,盖洛普官方网站截图

调查还显示,前三名受欢迎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加拿大和德国。想要移民德国的人数已经从2800万人增加到了3900万人。这一增长与2015年至2016年期间欧洲移民危机的高峰期相吻合。移民英国的数量有所降低,盖洛普认为,这是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美国仍是受调查者最想移民的国家,想要移民美国的数量为1.47亿,占受调查者的21%。

该调查从2013年到2016年进行,共有来自156个国家的586806人参与。调查组织者估计全球有7.1亿人有意移民他国,占世界总人口的14%。

相似的是,在汇丰银行发布的2016年最具吸引力外派人员工作地调查报告中,中国在榜上排名第34。在这份榜单上,新加坡、新西兰与加拿大位列前三,美国排第30,韩国排第36。该榜单将国家分为经济、体验、家庭三个维度,并综合得出最终分数。中国在“经济”上排21,紧随美国之后,超过了俄罗斯和日本。

汇丰银行发布的报告截图(综合排名部分)

该报告指出,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职业前景是影响外籍人士选择的主要因素。同时,外籍人士在中国可以得到良好的福利待遇,可支配收入也有所增加,这几项数字在中国均高于全球水平。在中国定居,还有利于外籍人士更快地达成他们的长期财务目标。

中国现在移民比例比朝鲜还低

此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在“中美国际人才新政”研讨会上表示,根据联合国数据,现在在中国的海外人士大概有98万,占迁出中国移民人数的1/10,占中国人口比例不到0.1%,在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中倒数第一,比朝鲜还低。可以说,中国根本没有多少外国人,而且港澳台占了40%,其中的海外人士中大部分还是持外籍护照的华人。

据环球网报道,去年6月30日,我国加入了国际移民组织。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有利于中国增强移民服务和管理,建立规范、完善的国内外移民管理体系。

在此之前,中国“绿卡”一直被视为全世界最难获得的“绿卡”之一。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5年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中国开始发布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至2014年,10年之中,只有7300名外籍人士获得了永久居留证。因此,中国绿卡被称为“全球最难申请的绿卡”。加入国际移民组织之后,对于来中国的外国人来说,获取“绿卡”的难度会降低。

按照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全世界国际移民的平均水平是3%,发达国家平均为10%,其中美国达到20%,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1.6%,但中国的国际移民比例仅为0.04%。

6月16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一位外籍人士展示取得的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右)与旧版的区别。图片来源:新华网

多地开始外国人永久居留试点工作

去年,公安部推出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到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自去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

据新华社2016年9月8日报道,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2017年4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日前,北京、上海等多地已开始试点工作。

据北京日报5月3日报道,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已于5月2日正式启动实施。“新十条”是去年3月在中关村实施的《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拓展。

“新十条”率先将政策范围延伸至服务业领域,重点面向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旅游等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服务业企业,受益人群更广泛,将覆盖全市外籍人口总人数的80%以上。

 5月2日,位于中关村科技园朝阳园的北京市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启用。 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据新华社报道,6月16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为获得首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10名上海外籍人士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是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讯、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障、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单独使用。

据中新社5月15日报道,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超英15日表示,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具有博士学位的外籍华人,在安徽工作的,均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此外,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原则,对来华工作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分为A、B、C三类,即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以及符合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从事临时性、季节性、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实行计点积分制。鼓励引进A类人才,对B类加以控制,对C类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韩京霏
中国移民 盖洛普 世界排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