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国防部:极端组织炸毁努里大清真寺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22 09:13

据央视新闻6月22日报道,伊拉克国防部媒体机构消息称,21日伊军继续向西岸老城区稳步推进,当晚在部队深入到距离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50米左右的地方时,“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对清真寺实施了引爆。

新华社报道称,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在一份声明中说,清真寺及该寺的宣礼塔均遭炸毁。

炸毁前与炸毁后的清真寺(图片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

努里清真寺是摩苏尔市地标性建筑,位于伊拉克摩苏尔西岸老城区底格里斯河岸边,也是伊拉克著名的古迹遗址。2014年,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在努里大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并“定都”摩苏尔。

努里清真寺建成于公元1172年,历史上其主体建筑多次被毁,但该清真寺的宣礼塔得以保存下来。

伊方表示此举是该极端组织犯下的又一历史罪行。据了解,“伊斯兰国”此前曾于2015年8月炸毁位于叙利亚中部历史古城帕尔米拉(Palmyra)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巴尔夏明(Baal Shamin)神庙。

随后不久,又炸毁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最重要的古迹之一——贝尔神庙,甚至还在该地杀害82岁的叙文物专家哈立德·阿萨德并将其遗体示众。包括阿盟、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也纷纷谴责极端组织破坏文物的罪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及亲政府民兵武装此前已于18日刚刚同伊拉克政府军两年来首次在两国边界一处口岸会师。叙利亚军方称,这次会师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一次“重要战果”。

美联社报道称,伊拉克政府军17日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通往叙利亚的瓦利德口岸。叙利亚中央军事新闻网站的一幅地图显示,叙利亚政府军位于瓦利德口岸东北面。伊拉克军队从东北方向朝瓦利德挺进,而叙利亚军队在沙漠地区夺取新的区域后,双方实现自这段两国边界2015年遭“伊斯兰国”控制以来的首次会师。

伊拉克政府军6月18日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持续数月的摩苏尔西城战事已进入最后阶段,但伊军方人士透露,摩苏尔收官战役的进展速度目前因伊军进攻IS最后据点遭到激烈抵抗已明显放缓。

据中新网20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救援和危机管理委员克里斯托斯·斯蒂廉德当天就摩苏尔战役发表声明,指出欧盟支持人道主义组织在战区向受困百姓提供生命救助及保护。

斯蒂廉德在声明中提到:“伊拉克摩苏尔战役正处于最后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欧盟支持人道主义组织向需要的人群提供生命救助。这些组织正在尽其所能向那些试图逃离战区的家庭提供紧急协助。同时,这些组织还向伤者提供救治,保护并教育儿童,向受困的平民百姓提供水和食物。”

斯蒂廉德强调,欧盟高度关注那些依旧留在战区的平民。他指出,那些试图逃离战区的家庭,面临着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狙击手攻击的威胁,失去父母的孤儿无法在战火纷飞之中做出自己的决定。

斯蒂廉德指出,保护数万名平民的生命是当前人道主义组织最重要的任务。欧盟强烈要求伊拉克政府及军队能够支持人道主义组织的工作,使其能够帮助滞留在战区的家庭早日进入安全区域。

斯蒂廉德承诺,欧盟将全力支持伊拉克人民及其政府,尽其所能在摩苏尔战役关键时刻保护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

联合国此前透露,目前还有多达20万人生活在“伊斯兰国”控制区,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 

责任编辑:李东尧
伊拉克 伊斯兰国 极端组织 IS 炸毁 古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