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10%家庭财富是GDP近三倍 巴菲特:这是美国的经济症结

来源:一财网

2017-06-29 22:40

长期以来,美国都以自己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而自豪。然而,美国国内的贫富差距正在日益扩大。据一财网报道,伯克利大学经济学家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1980年至2014年间,位于金字塔尖0.001%的美国人收入暴增了636%,而位于底部50%的人群收入却几乎没有增长。全球第2富豪巴菲特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像他这样的人。

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财富总计达到51万亿美元,占美国全体家庭财富的75%,而2016年美国GDP仅为18.5万亿美元。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呼应了上述结论。

该报告显示,目前以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为首的全球前8大富豪,其坐拥的资产总和,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6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世界贫富差距更加扩大。

201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乐施会表示,尽管去年的趋势与2015年的报告大致相同,全球金字塔顶尖1%的人所掌握的资源仍比其他99%的财富总和更多。但在2015年,全球50%的底层人口所能支配的财富,约等于全球前67个富豪的资产总和。但到2016年,贫富两端的差距却更加悬殊——过半人口拥有的所有资产已经比不上全球前8名富豪的财富。

贫富差异扩大的一个原因是,富人的财富正在迅速增加,而底层人口的财富却在缩水。法国经济学者托马斯·皮凯堤曾举美国为例,指过去30年间,美国社会底层的50%人口实质收入增长率“接近为零”;但美国金字塔尖1%的人群收入增长却超过300%。

报告表示,贫富差距形成的阶级越来越难逆转。在未来20年内,全球前500位富豪传给继承者们的财富总值或超过2.1兆美金,这个数字将比印度的年度GDP还要多。

巴菲特说,他自己这样的人是美国经济症结所在。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巴菲特净身家超过750亿美元,为全球最富之一。在巴菲特眼中,这1%最富人群正是“问题群体”。

巴菲特告诉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记者:“在我看来,真正问题是极富人群的‘成功’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他说,《福布斯》1982年制作第一份前400位富豪的榜单时,这些人合计身家930亿美元,“他们现在拥有2.4万亿美元”。

巴菲特说,美国经济增速在2%左右,这一速度颇为健康,本将提高许多美国人的生活质量。然而,事实上,许多人仍未摆脱困境,“经济不错,但全体美国人都不好”。

巴菲特认为,一些美国人仍处困境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劳动力自动化和数字化的速度超过工人再培训的速度。

他说,在1800年,美国80%的劳动力负责生产食物,这一比例现在为不到3%,“市场体系让人们兜兜转转”。

他说,当人们因为技能过时而失业,社会有责任照顾他们,让他们接受再培训并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

巴菲特说:“当事物有助于社会,却对既定个人伤害极大,我们必须确保这些人得到照顾。”

此前,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宣布捐出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在捐出自己财富的同时,巴菲特也号召其他的亿万富豪这样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中康
巴菲特 全球富豪榜 富豪榜 富豪生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