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伊斯兰国”已可以宣告终结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30 08:10

对“伊斯兰国”的围剿似乎进展顺利,伊拉克方向,伊总理已宣布了“伊斯兰国”的终结,而叙利亚方向,“伊斯兰国”总部也被美国支持的库尔德自由军围困,但目前来看他们不打算在胜利后将拉卡交给叙利亚政府。

央视新闻6月29日消息,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媒29日援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话说,反恐军事行动成功收复伊拉克摩苏尔努里清真寺一带,这标志着“伊斯兰国”宣告终结。

资料图: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图:土耳其TRT新闻网)

伊拉克军队当地时间6月29日收复了已经变成废墟的努里大清真寺(al-Nuri Mosque),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随后宣布, 伊斯兰的“谎言之国”寿终正寝。

伊拉克政府估计,伊拉克部队将在未来数天完全收复摩苏尔市,摩苏尔残余的“伊斯兰国”民兵目前被困在摩苏尔老城的少数几个城区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阿巴迪说:“阿尔努里大清真寺的收复和回归代表着‘伊斯兰国’这个谎言之国的终结。”

报道称,一旦伊拉克部队收复了整个摩苏尔市,就意味着在伊拉克境内消灭“伊斯兰国”行动的结束,虽然该组织的民兵在摩苏尔西部和南部还控制着一些地区。

伊拉克军事发言人拉苏尔(Yahya Rasool)说 :“他们梦想的国家消亡了!”

摩苏尔是伊拉克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0月宣布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今年年初收复了摩苏尔东部城区。努里清真寺是伊拉克摩苏尔的地标,有840多年的历史。2014年极端分子占领摩苏尔以后,“伊斯兰国”最大头目巴格达迪就是在这座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并自封“哈里发”。

媒体报道,伊拉克政府军6月18日起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6月21日,陷入重重包围的IS武装分子炸毁了这处清真寺及其宣礼塔,但依然控制着清真寺以及周边部分区域。伊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阿卜杜勒·萨阿迪25日表示,将在“数天内”结束本次行动,“结局很快就会来临,用不了多少天”。

伦敦马基特资讯中心的数据显示, “伊斯兰国”的领土已经从其两年前的高峰期减少了60%, 而且其收入减少了80%, 目前只有1600万美元。

三年前,“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阿尔努里大清真寺宣布所谓的“伊斯兰国”成立,“伊斯兰国”于6月21日炸毁了这座清真寺。

被炸毁的努里大清真寺(央视新闻图)

叙利亚方向:夺回拉卡指日可待,但不打算交给叙利亚政府

另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总部拉卡也已经完全被美国支持的库尔德军队围困起来, 将很快被收复。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虽然夺回叙利亚拉卡指日可待,但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和其背后的支持者美国,似乎并不打算让叙利亚政府来恢复对拉卡的行政管理。

一家库尔德通讯社提供的视频显示,负责协调打击极端组织联合行动的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28号出现在拉卡市以北大约48公里的小镇艾因伊萨 ,会见了所谓"拉卡民委会"的成员。会见持续了两个小时,但谈话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开。

而这个所谓的"拉卡民委会",是"叙利亚民主军"今年4月宣布成立的,据称是要在攻下拉卡后,由这个"民委会"来接管拉卡市。目前,这个"民委会"的总部就设在 艾因伊萨镇。据"民委会"的成员透露,之前,麦格克已经两次到小镇"密会"他们。

还有"民委会"成员说,麦格克28号的访问,传递出了"重要的信息",不过至于是什么信息,此人并没有说明。

当地最新局势(当地时间6月29日,点击放大)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拉克 叙利亚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