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再批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或让地球变金星

来源:每经网等

2017-07-03 11:32

据每经网7月3日援引BBC报道,英国知名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恐将导致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霍金警告特朗普的举动可能会让地球变成一个温室效应失控的“金星”。

剑桥大学教授史蒂芬‧霍金在其75岁生日时,接受BBC独家专访。霍金在访问中提出自己对未来人类物种的担忧,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致力减少二氧化碳含量的《巴黎气候协议》以后。

他表示,地球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希望,而我们现在正濒临一个临界点,过了这一临界点全球暖化将是不可逆的。

霍金接受BBC专访视频截图

“气候变化是我们面临的最危险的事之一,若我们行动起来或能避免(这一危险)。但现在特朗普否认气候变化的证据,并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他将对我们美丽的地球造成本可以避免的环境伤害,同时也让未来子孙承受无法避免的环境伤害,让大自然陷入危险之中。”

霍金还表示,因为特朗普的行为将导致不可逆装的天气转变,这会让地球变成象是最热的行星“金星”一样,充满失控的温室效应。

金星是一个温度高达250度,还会下硫酸雨的星球。它的外观和地球相似,过去可能曾拥有海洋,但是温室效应让气温上升,水分终于全部蒸发,最后金星的表面只变成干燥的荒漠景观。可想而知,如果地球温室效应失控,人类根本无法居住。

金星(左)和地球(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同样强调了在气候变暖之际,破坏气候协定的潜在危险。虽然,我们对这一领域仍知之甚少。

该机构的的一份声明中称,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什么样的温度变化足以达到临界点(这将打开突如其来的,不可逆的气候变化的闸门),但(我们知道)它和地球整个系统中多地的(温度)临界点等问题有关。

当被问及我们是否能够解决环境问题以及人类争端时,霍金表示出了悲观情绪。他认为人类在地球上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

“我认为进化恐怕给人类基因组带去了贪婪和侵略的特性。现在没有任何冲突减少的迹象,而军事化技术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人类生存下去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太空建立独立移民地。”

事实上,霍金不止一次对特朗普退出气候协议的决定提出批评。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6月22日,霍金在挪威举办的一个科学艺术节上,再度重申人类将灭绝的警告。

他指出,地球的物理资源正以惊人速度枯竭,全球气温升高、极地冰盖减少、森林遭采伐、大量动物被杀,这些都是无知的人类给地球带来的灾难。他还痛批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策,指他可能作出了“世界上最严重也最错误的决定”。 

地球上冰川减少

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的总统,特朗普早前突然宣布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惊煞世人。

有观察者认为,他反对全球化,不愿再让美国扛起原先的大国责任,而是用“一切以美国利益优先”作为行事标准,其实是源自美国整体国力衰退的现实环境。

加上他个人从商的经历与经验,让他更偏好钢铁、石化能源等传统产业,他将在这些领域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将其视作维持其执政基础的柱石之一。因而他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有其自身认为恰当的理由。

特朗普称自己为退出气候协定这一决定而感到骄傲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3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6月29日,美总统特朗普强烈捍卫其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表示他对此举感到骄傲。

特朗普针对美国能源部未来发展发表演说时表示,为了保护美国就业机会、公司与工人,他们已经从不公平的《巴黎协定》退出。他补充说,当其走访各地时,有许多人跟他道谢,感谢他救了他们国家的主权。

特朗普还强调,有朝一日,他们可能会回去,但条件会更好,将依据公平的条件。

另一边,欧盟国家领导人坚决表示会维护巴黎气候协定。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称孤立一个国家毫无意义,特朗普总统已经将他的意思表达得非常清楚了,而欧盟各国也已经作出了回应,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对于美国的退出感到非常遗憾。而欧盟将会共同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由此给发展中国家递上了一个“安心丸”。

事实上,当天默克尔在德国下议院演讲时,将矛头直指特朗普。她暗喻特朗普为想用“孤立主义或保护主义解决问题的人”,并直言这种行为“真是大错特错”。此外,默克尔还表示,既然美国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我们(欧盟)想要成功的信念就更加坚定了。

责任编辑:王佳璐
特朗普 气候变暖 霍金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