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查船在钓鱼岛海域科考航行 遭日方强硬阻挠“警告”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04 21:12

据环球网7月4日报道,当天,一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科学考察,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机的阻挠和“警告”,称中方船只“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行作业”。

资料图 来源:环球网

日本媒体援引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话称,中国海洋调查船“勘407”号4日在钓鱼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作业,日方还确认,中方海洋调查船有疑似缆线状物体投入海中并拖曳航行。

日方巡逻机不断阻挠中方船只进行海洋科考,并发出“警告”称,“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在该海域内进行作业”。

据悉,今年6月13日,“勘407”号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科学考察时也曾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阻挠。

日航空自卫队升格那霸航空部队 防御范围含钓鱼岛

近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不断。

据日本共同社7月1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将司令部设在那霸基地的“西南航空混成团”(简称“南混”)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并宣称此举是“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日本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西南航空方面队”的防御范围包括我国钓鱼岛等岛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6月26日,共同社报道称,当日上午10点左右,中国海警局四艘船驶入钓鱼岛周边海域,航行约两小时后进入毗连区附近,这是继月初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后再次驶入这片海域。

同时,日本第11海上保安总部(那霸)消息显示,其中一艘船上疑似装备有机关炮,日本海保巡逻船屡次要求中国公务船离开。

报道称,这已经是今年第17次中国船只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24日,同样是四艘公务船并有一艘携带机关炮巡航钓鱼岛,同时,日本海保巡逻船还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勘407”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拖曳疑似电缆物体。

中国海洋调查船“勘407”

除此之外,据央视网6月22日消息,日本政府发布中小学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要求在中小学社会课程中教授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争议等内容。

央视网报道表示,身陷丑闻、支持率剧减的安倍或想在钓鱼岛问题上“做文章”。

由于接连卷入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近期急剧下跌。执政的自民党方面公开表态,将对政府支持率大幅下跌进行反省。安倍晋三在19号召开的记者会上,辩称所谓丑闻只是在野党的故意抹黑。

受加计学园丑闻影响,日本多家主流媒体的最新民调都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出现大幅下滑。

《每日新闻》日前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民众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36%,比上月下降了10%左右,不支持率上升到44%。而共同社的相关民调数据显示,安倍内阁目前支持率为44.9%,下滑幅度也达到了10.5%。有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加计学园丑闻或许会成为安倍政权走下坡路的开始。

19号晚,国会前有上千民众聚集。人们手举“安倍下台”“彻底查明森友、加计疑惑”等标语进行抗议。

对于钓鱼岛问题,我国外交部已经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安倍晋三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