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恢复死刑:要砍掉叛徒们的头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16 12:23

昨天(7月15日)是土耳其去年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的日子。

据海外网16日报道,当天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伊斯坦布尔的街头组织游行及多项“挫败政变”纪念活动,以示全国“团结”。

法新社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与包括“未遂政变”遇害者家属在内的大批民众一道参加了游行。

埃尔多安在游行民众的簇拥下发表演讲,其呼吁土耳其恢复死刑,并称要“砍掉叛徒们的头”。

埃尔多安向游行民众发表演讲(来源:路透社)

埃尔多安呼吁恢复死刑——“砍掉叛徒们的头”

据路透社报道,15日当天,人们挥舞旗帜,疯狂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听埃尔多安的演讲。埃尔多安承诺要惩罚敌人,“当他们用枪指着我的人民时,毫不留情,”埃尔多安说:“我的人民拥有什么?他们拥有旗帜,就像今天一样,他们还拥有更重要的东西——信仰。”

15日,埃尔多安乘专机从安卡拉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相关纪念活动(@视觉中国)

“背叛了这个国家的人没有谁能不被惩罚,”埃尔多安再次承诺,如果议会通过,将要恢复死刑。他告诉人群,要“砍掉叛徒们的头”。

事实上,近年来土耳其一直寻求加入欧盟,如此,“死刑”也自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2014年土耳其正式废除死刑,而去年未遂政变发生后,有数千名军人因涉嫌参与政变遭逮捕,埃尔多安当时便表示政府有意与反对党讨论恢复死刑事宜。

当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回应,实施死刑的国家不能加入欧盟;土耳其是欧洲委员会中的一员,受欧洲人权公约的制约,政变不能成为土耳其脱离法律限制的理由。

据法新社消息,土耳其政府目前已将每年的7月15日定为节假日。在昨天(15日)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包括总理耶尔德勒姆在国会特别会议上发言。他表示,去年7月15日是土耳其第二次的独立战争。

另外,总统埃尔多安则会在当地时间15日深夜(即去年未遂政变开始的时间)前往国会发表讲话。埃尔多安誓言,惩治幕后黑手。

“未遂政变”余波尚存 紧急状态解除无望

在紧急状态下的土耳其,一年来当局的整肃仍在继续。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上周四(13日),土耳其电影导演阿里·艾夫齐(Ali Avci)因拍摄一部争议电影《觉醒》(Awakening)被捕,电影中总统埃尔多安在一次血腥的武力政变中被人用枪指着,艾夫齐同时被指控与去年发动未遂军事政变的集团有染。

电影画面(来源:《以色列时报》)

土耳其电影导演阿里·艾夫齐(资料图 来源:《以色列时报》)

德国之声15日报道称,没有迹象显示,整肃运动会有所降温,因为,埃尔多安已排除了“解除一年前未遂政变后宣布的紧急状态”的可能性。前些天,伊斯坦布尔两所大学(海峡大学和梅登尼耶特大学)的数十名教职员工和100多名信息技术专家刚刚被捕,另有51人遭通缉,其中包括34名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的前雇员。

包括权利团体和一些西方政府在内的批评者都认为,埃尔多安正利用政变后的紧急状态,针对包括人权活动家、亲库尔德政客和记者在内的反对派人士。

从上月中旬开始,土反对派人士组织从伊斯坦布尔开始的“正义”徒步大游行, 游行队伍在徒步450公里后已于上周早些时候抵达首都安卡拉,这是自2013年以来,土耳其国内发生的最大反对派集会。

去年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指控长期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背后策划了该次政变,而居伦本人则长期否认指控,土耳其还一度与美国就引渡居伦一事产生嫌隙。

居伦罕见接受美媒专访:埃尔多安刻意煽动民众狂热情绪 学萨达姆搞独裁

现居美国的居伦日前罕见接受了美国媒体专访,再次否认指控,矛头直指埃尔多安,批评其在政变后实行大清洗。

据香港东网报道,居伦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抨击埃尔多安刻意煽动人群的狂热情绪,如今已有不少土耳其人都已丧失思考能力,称“从未想到国内情况会如此恶劣”。

居伦(资料图)

他还将埃尔多安比作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并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暗讽埃尔多安搞独裁。

居伦表示,土耳其现在受到“本国至上主义”及种族主义的浪潮席卷,而欧洲及美国的情况也同样是,但像北约及欧洲议会等这样有话语权的机构,却没有妥善应对问题。

他承认,不论是在土耳其国内或其他地方,大量与自己有关的学校都面临关闭压力。

对于埃尔多安早前到访美国时,随行的保镖涉嫌殴打街上的示威者,居伦认为:“那些人看起来根本不像是保镖,反而像是只效忠于埃尔多安的杀手,我相信他们为了保护埃尔多安,会不惜开枪击杀任何人!”

土耳其未遂政变

2016年7月15日晚间,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企图发动军事政变。7月16日中午,土耳其军方宣布正式挫败政变企图。

截至2016年7月16日中午,政变造成265人死亡,其中包括161名平民与警察,104名叛变士兵,另有1440人受伤。

土耳其发生政变后,5名将军和29名上校被解除职务;2839人涉嫌参与政变被捕,2745名法官被解职、拘捕。

去年9月2日,土耳其宣布解职8000名安全人员、2000多名教师、近520名宗教事务主管。

责任编辑:李东尧
埃尔多安 土耳其 政变 军事政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