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发推,请马云搞基建走基层激励年轻人创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1 14:25

蒙内铁路和“珠江”经济特区后,肯尼亚又迎来了马云。

环球网7月20日消息,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当天与来访的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长谈数十分钟,随后发布推特称,“今天见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我们一起讨论用企业家精神激励年轻创业者!”他还邀请马云在肯尼亚“走基层”,和农村年轻人对话,赋予他们梦想和勇气。当晚,马云也在内罗毕大学发表演讲,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

此前,包括肯尼亚最大报纸《星报》在内的各国主流媒体已连续半月持续报道进行介绍和预告,"JackMa"更成为当地社交网络热词,开启全面霸屏模式。

在访非首站肯尼亚,马云成了年轻人们在推特上的热议话题。马云将要发表主题演讲的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近日连发三条推特预告马云的到来。

肯尼亚《星报》预热截图

肯雅塔总统20日与马云畅聊数十分钟,谈论话题包括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持肯尼亚年轻人创业等。两人特别讨论到肯尼亚建设非洲首个eWTP数字中枢的潜力。马云提到马来西亚携手阿里巴巴建设eWTP数字中枢的尝试,总统及与会的部长和官员都深感兴趣。

肯雅塔总统说,肯尼亚人非常愿意勤奋工作,他们需要愿景和榜样,需要有人指导他们如何通过互联网创业。

马云现场介绍了阿里巴巴发起的B200计划。马云说,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解决的是大公司的问题,B200希望解决剩下的80%。阿里巴巴将每年帮助全球不同发展中国家,培养100-200名年轻的创业者,非常欢迎肯尼亚参与这一计划。

肯雅塔对此十分认同。他以个人名义邀请马云,如果自己能在8月的总统选举中连任,希望马云届时能重返肯尼亚。“我想邀请你跟肯尼亚更基层的,比如农村的年轻人对话,这些年轻人需要被鼓舞,请给予他们做梦和成功的勇气!”

马云当场接受了这一邀请。第一次来肯尼亚的马云,已经感受到这个国家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远见和决心。他告诉总统,互联网就是年轻人最好的机遇。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中)与马云(右二)合影

马云此次非洲之行,是以联合国特别顾问的身份,推动非洲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他也将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一起,与非洲年轻人和小企业分享创业见解。

当晚,马云在肯尼亚首都的内罗毕大学发表演讲,面对当地大学的师生,马云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天赋,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

马云先用自己的教师经历“暖场”,拉近与听众的距离。

马云说,自己做互联网生意的初衷是做更好的老师,他说,我当时已经是学校最好的老师之一,但是我只是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如果我能自己去做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事情再来教学生,我会成为更好的老师。

马云说,自己本来并没有期待会变得富有,妻子和父母也从来没有这样期待,自己身上并没有富有的“基因”。

他告诉非洲朋友,中国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像今天这样,以前,我们也非常贫穷,几乎什么都没有,更没有人相信中国能发展互联网经济。

但是,马云告诉他们,抱怨是没有用的,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而且,正因为中国以前什么都没有,才可以轻装上阵,直接从没有电话跨越到人手一部手机。

马云特别提到,过去的全球化被发达国家和大公司所垄断,但今天,互联网能改变这一切。所以,需要担心的是欧洲和美国,他们受到患得患失的束缚。而今天的非洲,不需要担心,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马云还特别强调女性在互联网经济中的作用,引来现场多次掌声。

马云的演讲在YouTube上目前有近2000点击,大多数评价都比较正面。

YouTube评论截图

由于肯尼亚即将于8月举行大选,也有少数人在评论中抨击现政府的腐败,号召大家用选票来改变这个国家。

责任编辑:周远方
非洲 非洲经济 肯尼亚 马云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